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担心遭到起诉 行期定不下来美防长不敢去德国开会(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05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2月1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对外承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迄今还没有决定是否出席本月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国际安全会议,原因之一是美国政府担心他曾被指控犯下“战争罪行”,去德国有被起诉的风险。

  是否与会支支吾吾

  国际安全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其主题是对全球重大议题———战争与和平进行坦率的辩论。今年的会议将于11日至13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据称,这次会议将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外交部长以及200多位军事专家和防务承包商参加。

  美国历任国防部长过去很少缺席这个会议,特别是在目前伊拉克国内治安状况恶化、反恐战争打到关键的时刻,这本是美国与盟国和其他国家安全官员进行磋商和协调的大好时机。但拉姆斯菲尔德近日宣布,他还没有计划出席这次会议。

  美防长为何不愿去

  堂堂的美国国防部长,手握世界最强大军队的兵权,为什么害怕出席一个会议呢?原因是美国一个法律权益组织去年11月30日向德国联邦检察官提出刑事诉讼,要求调查在伊拉克虐囚事件上,美国国防部扮演了什么角色,拉姆斯菲尔德应当负什么责任。起诉书列出10名美国文职及军方高级官员的名字,拉姆斯菲尔德是其中之一。根据德国2002年推出的《违反国际法罪行守则》,德国法庭对涉及战争罪行或者违反人权罪的案件拥有普遍管辖权,也就是说,德国法院有权审理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犯下的战争罪行及违反人权的罪行。这一法律还规定未能防止下属犯下类似罪行的军方或文职指挥官也可以被起诉。

  德国一个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彼得·魏斯在接受《法兰克福评论报》记者采访时说:“德国法律在类似案件的审理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所以我们将把他告上德国法庭。”

  五角大楼发言人劳伦斯·迪·里塔承认,美国担心这条德国法律会被引用,而德国人历来有办事非常认真的特点,万一较起真来,德国司法部门对“自投罗网”的拉姆斯菲尔德提起公诉,会十分尴尬。拉姆斯菲尔德出席这次会议的风险非同小可,“整个政府”至今都在研究这个问题。

  德国不想与美国搞僵

  不过,德国柏林一家报纸称,德国联邦检察官倾向于不对拉姆斯菲尔德采取法律行动,原因是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的受害者中,没有一个是德国公民。德国《世界报》则认为,如果德国对拉姆斯菲尔德采取法律行动,最受伤害的将是德国的大企业。这些消息无疑是在告诉美国,德国在这一问题上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希望能让拉姆斯菲尔德稍稍松一口气。但既然事情已经曝光,很难说没有其他非政府组织和人权组织揪住此事不放,让可能来到德国的拉姆斯菲尔德难堪。图片:

  拉姆斯菲尔德拿不定主意。
担心遭到起诉行期定不下来美防长不敢去德国开会(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204 第5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