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机关没人上班 国王接见狮龙团队柬埔寨跟着华人过年(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06 环球时报
  本报驻柬埔寨特约记者 鲁特

  华人春节是柬埔寨最热闹的节日之一,走在首都金边的街道上,常可看到华人各个社团的舞狮舞龙表演,而商铺、酒店乃至一些政府机关门前也大都挂起大红灯笼,渲染出浓郁的节日气氛,为这个复兴中的国家平添几分欢乐与祥和。

  市民过大年,政府不上班

  因为华人农历新年不是国家的法定假日,按理说政府机关、学校、工厂应正常运转。然而,事实上政府机关在新年期间根本没人工作,而华文学校则会放假20天,柬文学校至少放假3天,工厂则放假3至5天。

  华人经济在柬埔寨占有一定份额,而且这里的外国投资者90%来自华人社会。春节是华人最重要的节日,华人一旦停下手中的工作,这个国家也只有跟着休息。

  热闹归热闹,却难免有遗憾,这就是不准放鞭炮。这项规定始于1997年,政府在每年华人新年前都会颁布公告强调。与中国的一些城市不准放鞭炮所不同的是,柬埔寨政府的这个规定并非为了防止环境污染、防火,以及防止伤害,而是纯粹的为了社会安全,避免枪声与鞭炮声混淆。这算是战乱后遗症。

  舞狮舞龙过大年

  今年春节期间华社出动的狮龙团队有十几支,除了按惯例要去皇宫向国王拜年外,也会去洪森总理等国家重要领导人的官邸及中国驻柬大使馆贺岁拜年。

  初一拂晓,各狮龙团队汇聚到柬华理事会总会驻地,然后列队步行前往皇宫。彩旗飘舞、锣鼓喧天,绵延几公里的拜年队伍将是金边最诱人的风景。

  往年由于西哈努克亲王年事已高,在皇宫内接待拜年狮龙团队的是王室事务部的部长,今年是新国王登基第一年,大家无不渴望能在皇宫内见到新国王。

  从皇宫出来,各狮龙团队将汇聚中国驻柬大使馆,在这里进行一年一度的精彩大汇演。中国驻柬大使馆也会入乡随俗为各狮龙团队准备丰厚的红包。图片:

  柬埔寨街头随处可见红灯笼。
政府机关没人上班国王接见狮龙团队柬埔寨跟着华人过年(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204 第18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