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遍布美国各地 垄断华人生意华人银行为中美经济加油(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06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元旦、春节期间,身居异国他乡的华人华侨都格外思念故乡的亲人,他们往往通过汇款的方式,表达对故乡长辈的孝心和对晚辈的爱。

  世界上,美国的华人可能是最多的。所以每到这个时候,美国的华人银行就特别忙。因为,许多华人华侨都通过华人银行给家里汇款。近年来,随着中美关系的日益发展,许多华人银行还在国内开了办事处,并且与中国的许多银行有直接电汇业务。通过华人银行将钱汇到中国的银行,由于时差关系,当天从美国汇出,第二天就到中国的银行,顾客很快就能取到现金或直接存入收款者的账户。尤其是在洛杉矶和纽约等华人聚居的城市,许多华人由于语言有障碍,因此更倾向于选择华人银行。

  华人增加带动华人银行发展

  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来美的华人增多。首先是香港移民增多,之后是台湾移民不断增加。那个时候,香港、台湾作为亚洲“四小龙”中的两个,对美国的出口大大增加。当时出口的产品主要是纺织品和成衣。台湾是很大的生产基地。另外,香港和台湾来美国的留学生学成后留在了美国。因此,华人银行受到这些人的青睐,业务开始繁忙。

  再往后,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大陆留学生和移民日益增多,特别是随着中国大陆对美国的贸易迅速增长,在纺织品等许多产品出口方面,大陆成了主要生产基地和出口原发地。从大陆来的留学生以及新移民越来越多,他们中有很多人第一站和落脚点为西部的洛杉矶,许多华人刚来美国语言有困难,华人银行给他们带来了方便,因此华人银行也就越来越受欢迎。

  随着华人在美国各地的扩散,华人银行也从洛杉矶和纽约跟到其他州。目前美国的华人银行最多的是东西两岸的洛杉矶和纽约,仅在大洛杉矶地区就有华人银行20家左右。

  竞争激烈但充满活力

  位于洛杉矶中国城的国泰银行,是美国最早也是目前最大的华人银行。该行董事长为郑家发先生。国泰银行成立于1962年。40多年来,该行随着华人华侨的不断增多和中美贸易的增加而发展壮大。

  该行刚成立时只有55万美元的注册资金,是当时美国银行注册资金最少的一家。由于资金有限,只能设在中国城一个商店的角落里。总面积也只有1000平方米。员工只有7名。当时之所以要开这个银行,是希望在美国有华人自己的银行,宗旨是为华人做生意、发展经济服务。这个银行开张后,受到华人的青睐。

  很快,国泰作为惟一一家华人银行的局面被打破。第二家华人银行华美银行在1973年成立,接着第三家华人开的远东银行、第四家万通银行都相继开业。

  在竞争压力下,国泰银行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扩展到北部。到了90年代,加州北部也有了10多家华人银行。所以国泰又发展到得克萨斯州。1996年国泰第一次兼并了另一家华人银行,分行也增加了。90年代后期,又在纽约兼并了金城银行,把业务扩展到了纽约。2003年兼并了万通银行,成为目前美国最大华人银行。目前国泰银行总资产达到60多亿美元。分行也多达35家,分布于加利福尼亚州和波士顿、休斯敦、西雅图等地。2002年,国泰在上海成立了代表处,此前在香港、台湾都设了代表处。

  华人银行比较集中的另一个地方是美国的第一大城市纽约。国泰银行纽约一家分行的市场部负责人丁小姐告诉记者,目前纽约的华资银行有十多家。分行就更多了。国泰在纽约已经有三家分行,基本都在唐人街。再过一阵子就要开设第四个分行。她说目前华人银行竞争也非常激烈,都有扩展的趋势。

  美国人持有华人银行的大部分股份

  丁小姐说,现在华人银行最大的作用还是在发展中美经济贸易关系上。比如,许多华人企业要到中国大陆去投资,华人银行可以帮他们融资,协助他们发展在中国的业务。总之,华人银行对华人参与故乡的建设提供越来越多的帮助。

  谈到了未来的发展趋势,丁小姐说,现在,随着华人华侨的增加和中美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密切,华人银行越办越红火,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发展势头很好。

  另外,有些华人银行,比如华美和联合银行等大部分股份在纽约的华尔街,也就是说,虽然用了华人银行的牌子,但美国人已大量投入,控制了股份。美国人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这些华人银行业务有逐渐增加和发展的趋势。

  当问及纽约华人如何通过华人银行给国内汇款的问题时。丁小姐说,华人通过华人银行汇款无语言障碍,而且都设在华人区,非常方便。她说华人汇款给家人是平常事,节假日更多一些。她说她不清楚华人每年通过华人银行汇款给故乡的家人多少钱,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经济越来越好,家乡的收入在增加,现在到美国来的中国人,有的花钱比华人华侨还大方。所以,现在的许多华人华侨逢年过节,给家里汇款有的也是象征性的,表示还惦记着父母乡亲,这也是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图片:

  国泰银行的董事长郑家发
遍布美国各地垄断华人生意华人银行为中美经济加油(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204 第18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