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数农户都有温饱 种地光荣深入人心阿根廷农民不愿进城打工(附图片1张)(关注国外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06 环球时报
  本报驻阿根廷特派记者 范剑青

  阿根廷人以农为荣

  马里奥是阿根廷恩特雷里奥斯省的一位普通农民,几年前依靠政府的一项资助计划刚刚脱贫。家里有4个正在上学的孩子,5公顷土地、5头牛、1匹马和一群鸡。当记者来到他家采访时,马里奥略显拘谨却又不失自豪地陪记者在小农场里转了一圈。“你有没有想过去城里找工作呢?”记者问道。马里奥摸着自己身边的一头小牛说:“我在这里生活得比进城打工好。”

  在阿根廷,做农民并不意味着贫穷和卑微。阿根廷农业协会有一句已经延续了一百多年的口号———“种地就是报效祖国”,充分地反映了阿根廷人以农为荣的心态。马里奥的5公顷土地,在阿根廷只能算是规模很小的农场,但记者在与他的交谈中感觉到,与其他许许多多阿根廷农民一样,马里奥也以种地养牛为荣。

  阿根廷人以农为荣是有根源的,一是农业是这个国家的经济支柱,二是大多数农民都有较高的生活水平。农业是阿根廷外汇和税收的最大来源。去年仅大豆就创汇70亿美元,农业上缴国家的税收是65亿比索(1美元约合3比索)。农业对国家的贡献不仅使农民更自豪,也推动政府更加关注农业和农民。

  总统出访送羊肉,帮助农民打开国际市场

  阿根廷政府为帮助农产品打开国际市场出力甚多。2003年总统基什内尔访问美国时,送给布什总统的礼物就是新鲜羊肉和羊毛制品。国际农产品市场是一个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领域,要打开这个市场,单靠送羊肉是不够的。阿根廷农业和外贸部门在参与国际农业谈判方面,表现得非常积极。在2003年世界贸易组织坎昆会议召开前,阿政府就表示,如果农产品问题谈不成,阿就不会签署任何新的协议。

  为了避免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同根相煎,阿根廷政府的农业部门还推动成立了一批“出口联合体”,把邻近区域、同一产品的数家或十几家生产者组织起来,在国际市场上以“联合体”出面,集体参与竞争。这对中小生产者的帮助尤其明显,比如国际市场上的许多展览会,一家小企业根本无力去参展,可是如果十来家企业合作派出一个小组去参展,成本就很合算。

  拖拉机上装有空调和CD机

  记者曾经参观过一个农场,并登上了一辆多功能拖拉机,对车内的设备印象深刻———各种按钮多得就像一架小飞机的驾驶舱,不仅有空调,居然还有CD唱机!这台拖拉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阿根廷农民在科技上很舍得花钱。

  阿根廷的农业科技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政府设立的农业技术研究所目前拥有1119名科研人员,其中51%拥有硕士以上学历,专门从事农业新科技的研发。1992年,阿根廷政府推出了生物技术促进政策,重点发展转基因技术和环保型农业,目前阿根廷的转基因大豆出口居世界前列,环保型农产品出口量已经仅次于澳大利亚。肉牛、奶牛良种培育也很成功,一头优良种牛的出口价格可达数万美元。

  在卫星技术、信息技术的农业应用上,阿根廷也比较先进。对于那些大中型农场主来说,从农用越野车上拿出笔记本电脑,在牧场无线上网已不是稀罕事。通过网络,农场主可以随时了解国际市场的价格走势、最新农业科技进展等信息,据此决定投资方向。

  政策支持、科技投入,加上气候土地上的优势,阿根廷农产品在国际上有很强的竞争力。在阿根廷务农的收入也比较高。近年来,阿根廷城市人口“到农村去”的做法颇为流行,一些受过高等教育、有些资本积累的家庭,出售在大城市的资产,到内地购买农场,投资种植业或畜牧业。由于农牧产品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在国内经济形势困难时,农牧业反而有更强的“抗跌性”。

  月收入约167美元以下的农民就可得到补贴

  当然,阿根廷农村并非没有穷人。在阿根廷,一公顷土地的年收入大约是100美元,因此十来公顷以下的小农户的收入水平都比较低。政府规定,农村家庭月收入低于当地一个农业工人的月工资水平(500比索左右)的,就算是贫困户,可以得到脱贫资助。阿根廷目前城市的最低工资是450比索,对城市失业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是150比索。因此,农民的经济水平高于低收入市民。

  脱贫项目在资金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无需偿还的补贴,主要可用于购买牧场铁丝网、畜棚、小型拖拉机、蔬菜暖棚等;二是无息贷款,用于购买种子、秧苗、化肥的开支。除了资金支持之外,脱贫项目还包括技术指导、帮助销售产品、农技培训3个方面。

  记者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采访了恩特雷里奥斯省十几户接受政府帮助的贫农。大部分家庭有电视,住处偏远而没有通电的农户,一般使用太阳能发电板,晚上也能有照明用电,并看上两三个小时的电视。贫农的孩子能够免费上学。记者在采访中正好遇到一群小学生放学,有意思的是,他们中的几个住家离学校较远的孩子,居然是骑着马来上学的。

  根据阿根廷农业国务秘书处提供的数字,阿根廷目前被列入贫困的农户有13万户,约占全国家庭的1.5%,其中已有近6万户得到了政府资助。秘书处估计,在今后4至5年内,阿根廷有望在农村地区率先消灭贫困。

  在采访中记者感觉到,阿根廷的农业政策其实很简单:用规模经营和科技投入提高生产力,用外交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又对贫困农户提供脱贫援助,使他们能够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正是由于这套体系,阿根廷的大中农场主以“种地就是报效祖国”而自豪,小农户也以“比进城打工活得好”而自足。图片:

  阿根廷农民马里奥(范剑青/摄)
多数农户都有温饱种地光荣深入人心阿根廷农民不愿进城打工(附图片1张)(关注国外农业)
《环球时报》〔20050204 第14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