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春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25 大连日报
上海: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春节(图)
  上海人用传统的京剧脸谱装点春节。旧上海的新年风俗中除相互走动各表贺年外,其余时间就是以各种各样的行游、娱乐活动来“欢度”了。

  有外出游逛的,最多去的地方是城隍庙以及相连的豫园:“新年无事快逍遥,行过园中九曲桥。忽听儿童齐拍手,谁家鹞子半天摇。”不过自近代租界辟设后,五光十色的十里洋场魅力无限,也成了新年的一个游乐好去处,特别是对住在洋场外面的人:“城中人爱洋场去,城外人争入庙园。”又有出外看戏、听书、喝茶的。当然,更多的人常逗留家中,室内之乐自可寻得,如邀亲招友大筑“方城”,击鼓弹琴、自拉自唱等。

  今日的上海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人才汇集,东西合璧;今日的上海是物质的海洋,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细致精美。上海是个“巨无霸”,各种风格融洽共处,“海纳百川”,百川正在汇集,汇集成海。城市文化渐露国际化的迹象,于是在上海过年,也就各人有个人的方式,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过年的时候有人在饭店定下年夜饭,举家团圆,大快朵颐,也有人选择在春节假期,每晚到24小时书店去看一整夜的书,天亮时回家睡觉;有人能够在春节假期享受梅龙镇恒隆和中信泰富购物的高贵尊荣,也有人去襄阳路“轧闹猛”,同样开心快乐,为淘回来的东西沾沾自喜;有人在外滩惬意地踱步可以观看黄浦江附近美丽的夜景,也有人到新华路泡泡酒吧,别有一番摇滚风味,以求在春节让自己彻底地放松;有人选择在春节假期走亲访友,相聚一堂,共侃一年得失,也有人选择自己一个人飞到国外,蓝天碧水,云淡风清,让自己的心情做个深呼吸;有人选择赶到城内城隍庙去烧头香,在大年夜几无立足之地的城隍庙中乞求来年的幸福,也有人选择什么也不干,在春节假日以看电视、睡觉来打发过去;有人选择用春联把家里装饰得年味十足,也有人选择在陕西南路的精文花卉市场买上香水百合、郁金香、红豆等鲜花,把过年的喜庆气氛用鲜花来装点。

  或者去新天地的东魅和乐美颂,喝酒聊天,适意得不行(港派和欧派的面对面交流别有情趣),去衡山路吃巴西烤肉,结结实实地来上一顿,反正饭后可以去舒适堡跳操洗桑拿;可以去钱柜唱歌通宵,顺便去吃泰国空运来的咖喱;当然,日本的三文鱼寿司与意大利的铁盘比萨同样受欢迎,美国的鸡肉汉堡和小浦东的三黄鸡都有各自的市场……

  尤其今年春节假期,各种展览纷至沓来,林林总总的艺术专场溢彩流光:有人去博物馆缅怀历史,看“周秦汉唐文化大展”,捕捉那古老帝国的丰韵与律动;有人去科技馆感受“时尚科技数码生活”;有人去上海美术馆驻足欣赏被誉为“来自巴黎的鲜花”的51件印象派历史珍品;有人去上海城市规划馆与毕加索约会,品位大师的265幅版画原作,让心灵去应和那弹性饱满的线条;有人去美琪大戏院,重温大型原创舞剧《野斑马》;东方艺术中心还有一场“挪威人眼中的培尔·金特”音乐会,看看这个顽童充满激情的一生,如何在另一个挪威人密盖尔森大师的指挥棒下再现?另外话剧中心还有青春明星版的方言喜剧《七十二家房客》,王安忆、黄蜀芹携手打造的《金锁记》同样值得期待……

  在上海,过年的选择太多了,不是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春节,这大概就是海派文化的显影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