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标瞄准2008奥运会 沪诞生全球最大科研泳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36 东方网
目标瞄准2008奥运会沪诞生全球最大科研泳池(图)
  昨日,一名游泳运动员正在泳池进行力传感、心肺功能等测试。东方网2月6日消息:昨日,上海市重大科研项目游泳水槽实验室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揭牌,而这也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游泳水槽实验室。

  该水槽实验室试段的长、宽、高分别为为6米、4米和1.5米,外观就如同一个大型的鱼缸。据介绍,游泳水槽实验室与常规的游泳池最大的区别在于里面的水不是静止的,而有一个固定的流速,运动员在里面逆着流水进行训练。由于水流的逆向速度,运动员只有在游速达到水速的时候才能够不被水冲向下游。而水速的快慢都可以由一旁的电脑进行调节,其误差仅在1/100。

  据流体力学专家朱德祥博士介绍,这样的训练装置可以精确测试环境,同时能够获得许多重要的信息。上海游泳水槽利用可摄录解析设备、测力传感器、心肺功能分析仪、心率测定表等仪器,获取运动员在特定速度下的身体情况,然后通过计算机系统软件分析评价,并建立数据库。而教练则能根据处理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训练。朱博士表示,通过加大流速设置,甚至可以激发运动员的潜力。

  目前美国、德国、日本等世界上游泳先进国家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游泳水槽,并借助其进行科研和训练。上海游泳水槽的建立意味着中国也拥有了游泳项目的最高科技。据了解,该水槽由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体育局共同研究制造,总投入达到3000万元,其瞄准的目标便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选稿:王雯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