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逊尼派愿参与拟订伊新宪法 反抗武装不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15 新华网

  中新网2月6日电就在伊拉克什叶派领袖人物哈基姆率领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大选中计票结果中继续保持绝对领先地位的时候,伊拉克逊尼派的一些政界人士2月5日表达了他们愿意参与拟订新宪法,参与伊拉克未来政治进程的愿望。据凤凰卫视援引美联社的报道称,逊尼派反叛武装未表现出任何妥协姿态,当天打死了两名美军士兵和至少33名伊拉克人。

  逊尼派愿参与拟订新宪法

  一些拒绝参加1月30日大选的逊尼派穆斯林党派5日发表了一份声明,其中称:“没有参加大选的政治团体代表们已经做出决定,通过适当的方式参与拟订永久宪法。”制定一部永久宪法是此次选举产生的临时议会的主要任务。

  据悉,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逊尼派党派在逊尼派政治势力中是否占据主要地位。

  逊尼派这一行动是由逊尼派资深政治家帕沙希领导的。帕沙希告诉美国有线新闻网,他已经与什叶派和库尔德领导人讨论了逊尼派在新宪法的拟订中所起的作用问题,并称“他们都对此表示欢迎”。“因此我想这可能有助于缓和紧张关系,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使国家满意。”

  伊拉克现任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是一位逊尼派穆斯林。

  但逊尼派反叛武装未表现出任何妥协的姿态,他们在当天制造了一系列袭击事件,造成两名美军士兵和至少33名伊拉克人死亡。

  哈基姆信心十足,阿拉维显露妥协倾向

  伊拉克方面2月5日并未宣布新的计票结果。据悉,最终的计票结果将于下周四公布。目前所计选票主要来自什叶派穆斯林地区。据2月4日公布的统计结果,在已计票的330万张选票中,伊拉克什叶派领袖人物、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率领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了约2/3的选票,目前继续处于领先地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仍居第二。

  有消息称,许多逊尼派穆斯林在大选当天闭门不出,美联社在报道中称其原因,一方面是联合抵制大选,另一方面担心遭遇武装袭击。有估计称,如果什叶派在临时政府中占据主导地位,逊尼派恐难接受这样的现实,逊尼派反叛武装的行动必将增加。

  哈基姆率领的“伊拉克团结联盟”由23个党派组成,获得了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支持。哈基姆2月2日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权威发起挑战,公开表示他领导的政党联盟要谋求总理职位。

  如果哈基姆在大选中获得2/3以上选票,将在未来临时议会的275席中居于主导地位。虽然哈基姆方面对于获得2/3以上选票信心十足,但同为什叶派的临时总理阿拉维已经显露出这样的倾向:如果什叶派未能获得所需的2/3选票,他将做出可能的让步。(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