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卷土重来 东南亚再战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据有关部门统计,自今年1月份以来,越南一半以上省市先后发现禽流感疫情,有关方面也已证实上月底前往越南就医的一名柬妇女死于禽流感。泰国目前虽未发现禽流感患者,但出现禽流感病鸡,部分地区进入戒备状态。此间中国《人民日报》6日刊登题为《东南亚再战禽流感》的文章,介绍东南亚各国政府在新一波禽流感疫情新年伊始再次卷土重来时,积极应对,加紧设防,力图将“禽灾”控制在最低限度的努力。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自去年底禽流感再度袭击越南以来,疫情迅速蔓延,全国已有32个省市先后暴发禽流感,造成上百万只家禽被宰杀,成为亚洲禽流感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特别是随着死亡人数的增加,人们渐渐开始对禽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心存忧虑。

  泰国科学家此前曾宣布,一名因为感染禽流感病毒在2004年去世的泰国女孩,可能将这种致命的病毒传染给了她的亲戚。有专家警告说,如果禽流感病毒同人类流感病毒结合,将增加禽流感向世界传播的危险性。由于鸡是东南亚地区传统节日的佳肴,世卫组织担心,疫情在春节期间将会成为各国面临的一大考验。尽管泰国目前还未发现禽流感患者,但也难以独善其身。目前泰国已在病鸡出现的罗勇和佛统等地实施戒备,在76个府中的30个府派驻防疫人员,密切监视疫情。

  面对严峻的疫情,东南亚国家在担忧的同时也在积极加强防治。越南政府已明令禁止全国所有禽流感疫区继续饲养家禽,严管家禽交易和运输渠道,增设检疫站,加强对疫区的监控,并通过大力宣传提高民众的预防意识。越南还与周边邻国加强合作共同防控,计划于本月底在胡志明市召开国际会议,商讨禽流感防治问题。泰国为防患于未然,启动了应急计划,国会批准了一项7.7亿泰铢的预算用于开发医药和医疗设备。东盟成员国专门成立了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特别工作组,加强对禽流感的监测和预警,以确保对新发疫情作出快速反应,采取协调行动。面对禽流感的死灰复燃,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在加强防控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国际援助,希望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派遣专家协助遏制疫情。正如世卫组织发言人汤姆森所强调的,国际社会的援助对于加强兽医服务和制订防治战略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有大量增加对禽流感防治的投入,人类才能打赢这场特殊的战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