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剧音乐的演变变化多端 成为剧种各门类中的最强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31 大华网

  清代,潮剧在滚唱的基础上,吸收汉剧、秦腔等板腔系统剧种的板式变化,出现了一种新的曲体叫对偶曲,其特点是以上下句式即子母句作为曲段的基础,通过若干上下句的节奏变化组成一段乐曲。

  对偶曲的兴起,是潮剧史上的大事件。在这之前,潮州戏唱了近三百年的曲牌套牌。她和写杂剧与传奇一样,是在填词与填曲。明代几个古本,《金钗记》用曲牌196个,《蔡伯皆》用曲牌119个,《荔镜记》用曲牌200个。其中,南曲曲牌与北曲曲牌都有。曲牌的乐谱与句数字数,均有严格限制,即使可以“衬字”,仍然很受束缚。因而,常有曲律与文词的矛盾:顾了音乐,却因词害意;顾了词意,又怕拗折天下人之口。得两全者,谈何容易。高才如孔尚任,尚言“予虽稍谙宫调,恐不谐于歌者之口”,作《桃花扇》时,只好请朋友帮忙,争取做到“通本无聱牙之病”。

  现在,戏与曲分开,先写剧本后作曲,创作上已有分工。尽管潮剧此时的编剧、作曲常由教戏先生包揽,编剧的同时已有了曲谱,毕竟编戏时可以独立构思,伸缩自如了。所以说,清代对偶曲的出现,对剧种音乐和剧目创作来说,是一场很大的改革。

  对偶曲出现的同时,潮剧童伶制也出现了。这对剧种音乐所造成的影响,也是不言自明的。

  潮剧音乐在形成的过程,吸收流行于民间的潮汕八音、潮阳笛套大锣鼓、庙堂音乐等,加上汉调音乐、西秦戏的锣鼓、器乐曲等的影响,逐渐形成独特的板式和牌调。由此,潮剧的唱腔音乐包括曲牌、对偶曲、词牌和小调。如果按音阶结构特征归属来分,它又分为轻三六调、重三六轻、活五调及反线调。武畔打击乐组合形式,又分为大锣鼓组合、小锣鼓组合、苏锣鼓组合。由于它们各有特色,气势不同,演出效果各异。文畔乐器也极其多样化。

  由于潮剧的兼容,使潮剧音乐形式及内涵变得如此复杂多样、变化多端,成为剧种各门类中的最强项。难怪老舍说:“中国戏曲的最大缺点是音乐拿不出去。京剧出国就不大唱,只能演武戏。潮剧就不同,潮剧音乐很丰富,恐怕还保留有唐宋的音乐。这些东西就得好好发扬它,将来在国际上可以有地位的”。(李汉庭)(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