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辑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39 信息时报

  李龙

  奥数水平和奥数获奖情况不再成为小升初的重要参考指标,这对广州小学生来说又减掉了压在瘦弱身躯上的一点负担,而那些望子成龙的父母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再也不用逼迫孩子苦学奥数。对不起了,寒假刚请回来的奥数家教,说声再见吧。

  其实,谁都知道,在参加奥数的实验班里,大多数家长是冲着奥赛班学生有机会保送重点学校而强迫孩子研究奥赛题的,并不是说广州有那么多奥数爱好者,有那么多数学精英。爱子心切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有机会进入好学校,只好“赶鸭子上架”,毕竟在很多家长眼中,升学指挥棒可是要远远大过孩子的爱好兴趣。

  家长可能没有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那样了解奥数,但是他们了解奥数在应试教育中所起的作用,参加奥数实验班,请奥数家教,希望孩子多学点,自己累点辛苦点也图个回报。记得以前曾经有调查说,在现在父母们的心中,孩子的教育问题排在首位,看来也不是没有道理。家里只要有个念书的孩子,父母基本上也都跟着成了“应试专家”。作文考级、钢琴考级、奥数竞赛,能学的就尽量多学点,自己不会那就请个家庭教师,总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落在别人的后面呀。至于这种做法对孩子是否会起到拔苗助长的效果,那就在其次了,应试教育,成绩代表一切。

  不管如何,家长们现在得感谢广州小升初恢复推荐生的政策,最起码不用担心请奥数家教付出还得不到回报的投入,也不用背上强迫孩子学奥数、扼杀孩子学习兴趣的骂名,为孩子减点负,同时也为自己减点负,带着这种感觉过个新年应该挺不错的。(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