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用学奥数 立即辞家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39 信息时报
不用学奥数 立即辞家教(图)
  去年12月22日,著名数学家丘成桐(中)在广州“棒喝”奥数热,直言奥数已失数学美扼杀好奇心。时报记者黄亦民摄(资料图片)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汤南

  核心提示

  广州市今年小学升初中恢复推荐生的政策公布后,由于奥数水平和奥数获奖情况不再成为小学生升学的重要参考指标,部分学生和家长松了一口气。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家长纷纷不再给孩子请奥数家教,并打算让孩子从奥数班退出来。小学毕业生请奥数家教减少两成。教育专家表示,奥赛教育只适合少数对学科感兴趣且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不宜面向全体学生,普通孩子没有必要在深奥的奥赛题上浪费时间,不如把精力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

  案例1

  不考实验班辞奥数家教

  主角:天河区长湴小学六年级学生琪琪

  “再也不用学那枯燥乏味的奥数了,妈妈连奥数家教都给辞掉了,太棒了!”对于琪琪来说,这个寒假无疑值得兴奋。琪琪告诉记者,去年,看着邻居的小哥哥到处考“实验班”那么辛苦,爸妈就从暑假开始,请了个大学数学系的研究生家教回来,给她恶补奥数,为的就是今年她考“实验班”,面对各中学出的奥数题目,能轻松一点。

  琪琪妈妈表示,以往每次奥数家教一来上课,女儿就打呵欠直犯困,嘴里还嘟囔着“闷死了”。今年的小学升初中取消了“实验班”,而实行小学向各招生初中推荐优秀毕业生的政策,教育部门也明确表示,各校选择推荐生的时候,不能将学生参加奥数等竞赛的获奖情况作为参考条件考虑。所以,家里一致决定,不再为难女儿学习奥数了,免得她对数学产生抵触情绪。

  案例

  奥数考试竟做家庭作业

  主角:家住五羊新城的五年级学生小倩

  提起奥数,学生小倩一脸无奈。在学校,小倩的成绩在五年级排年级第二,尤其数学成绩拔尖,她被选入学校的奥数兴趣班学习。在其他家长看来,这是个荣誉,然而,她一直认为自己没有学习奥数的天分。每周六上奥数课,无论她怎么认真听讲,都提不起兴趣。上学期末的奥数班考试,小倩居然把试卷扔在一边,当堂做起家庭作业来。“反正都不会做,何必浪费时间呢?”

  据了解,东山区某小学上学期举行的一次奥数比赛,有40多人参加。10道题中,能做对6道题的仅有几个人。家长李女士表示,很多学生学习奥数都是被迫的,由于没兴趣,他们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琪琪的妈妈表示,下学期将帮琪琪退出奥数班,而让她参加自己颇有兴趣的英语班。

  案例

  3

  抗拒学奥数用“死”相逼

  主角:海珠区某小学六年级学生斌斌

  李先生提起儿子斌斌去年学习奥数的经历,真是心有余悸。儿子在学校数学成绩不错,去年暑假,父亲看到小升初开办实验班的政策,便给儿子在海珠区奥数、奥英学校报了名,还把孩子送到一个小学老师那里补习数学并监督儿子学习奥数。

  斌斌对奥数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在老师家补习的十多天里,每天见了老师从来都是不理不睬,只是蹲在一个墙角捧着本书看,老师拿他没有任何办法。在奥数学校的最后一天上课,老师把斌斌送到学校。哪知老师前脚走人,斌斌后脚就坐在操场上的树荫下梦会“周公”。

  老师先是严厉批评了斌斌,再是苦口婆心地跟他讲道理。谁知斌斌软硬不吃,一怒之下,他竟然在老师家的餐桌布后面,用钢笔写下一个大大的“死”字。老师收拾桌子发现了斌斌的“杰作”,吓得脸色大变,便立即把斌斌送回家。这个寒假,斌斌顺势也跟奥英班“拜拜”了。

  毕业生请奥数家教骤减两成

  记者从越秀区某家教中心了解到,今年小学六年级学生请奥数家教的比例较去年少了两成。而天河区某家教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学六年级请家教补奥数的数字略少于去年,但是其他年级学生找家教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四成。

  东山区某省一级小学的一位校长表示,今年恢复招推荐生,区教育部门或小学出题对学生进行测试,一来知识点把握准确,二来绝对不会像中学一样,出奥数方面的偏题怪题来考学生所谓的水平,家长、学生都可以免去四处赶考的辛苦。二中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推荐生”政策能有效遏制盲目的“奥数热”和“生源大战”。(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