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菲越太平洋 待“美丽之花”在大洋彼岸绽放异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53 水母网
(人物)菲越太平洋待“美丽之花”在大洋彼岸绽放异彩(图)
隋菲菲

  姓名:

  隋菲菲 性别:女

  英文名:

  Sui Feifei 出生年月:1979.01.29

  身高:

  184厘米 体重:72公斤

  国籍:

  中国 籍贯:山东青岛

  项目:

  篮球 位置:前锋

  俱乐部:

  八一女篮 俱乐部号码:

  国家队号码:

  隋菲菲简介

  1997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司职前锋,技术特点突破能力强,意识好。2002中国女篮甲级联赛常规赛MVP,02-03中国女篮甲级联赛MVP,2002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

  1993年至今先后在济南部队青年队、济南部队队,八一队,国家青年队、国家队效力。

  曾获得1996年亚洲锦标赛冠军,1997年东亚运动会第3名,1999年20岁以下全国女篮俱乐部联赛冠军。2001年东亚运动会冠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军。2002年世界女篮锦标赛第六,第14届亚运会女篮冠军。

  在2002-2003WCBA新赛季上,她以92分的最高综合得分获得首位每周最有价值球员,其后还在第八周再次获此殊荣。

  主要成绩:九运会冠军,东亚运动会、亚锦赛冠军,世界大运会亚军。2002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冠军,常规赛MVP。(配图资料/水母网)

  经过一年多的艰辛努力,中国“女篮之花”隋菲菲在26岁生日之际,盼到了一份分量十足的礼物——美国WNBA萨克拉门托郡主队终于在中国篮协的许可下与她正式签下了合同。继郑海霞后,WNBA舞台上迎来了第二个中国女战将。“WNBA是世界女篮的最高殿堂,我渴望提高,渴望充实自己,希望挑战自己的‘极限’。”走出艰辛的第一步,喜极而泣的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冀。

  难忘严父

  父母给了隋菲菲天生丽质,而家乡青岛海天一色的广袤,则赋予了她更多的灵性。隋菲菲从小生长在体育氛围内,父亲是个篮球教练,母亲也从事体育工作。1991年,12岁的菲菲小学毕业后开始了她的篮球之路。

  2年后,父亲又把她送进了济南青年女篮。进队之初,隋菲菲的各项技术指标并没有引起教练的兴趣,甚至一些教练对她的前途表现出担心的态度。父亲获悉后,心里的羞愧感溢于言表。他决定亲自操刀,为女儿补课。在训练场,父亲的严酷和无情常常让菲菲感到不解和“寒心”。每当菲菲为了救球而摔得伤痕累累,父亲一副袖手旁观的样子让她心里不断嘀咕着:“我可是他惟一的孩子,为什么他那么无情?!”在父亲的亲自雕琢下,菲菲的球技与身高不断攀升。技术逐渐成熟的菲菲最终被八一女篮相中。“你在练球的时候,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爸爸可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呀!”在为菲菲送行时,父亲道出了心声。菲菲的眼泪夺眶而出,她明白了父亲望女成才的迫切心情,更理解了一位老篮球教练员的心愿。“爸爸从小就陪我一起训练,他教给我许多东西。为了我,他省吃俭用,买回的奶粉、牛肉等也都留给我补充营养。”如今提起父亲,菲菲常常流露出深深的感激与爱戴。

  牢记“岗位”

  隋菲菲司职前锋,这也决定了腼腆的她必须出现在场上最显眼的位置。“我的确在场上很显眼,但这种显眼并不是场上灵魂的那种概念。因为我是前锋,所以我必须冲在前面。拿球多、攻击多、传球多、投球多,因而大家关注我的机会就相应地多些。所谓的显眼,不过是位置所致罢了,不一样的位置有不一样的作用,但哪一个位置都不可或缺!”正因为有这样的心态,所以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回到八一队,隋菲菲都默默无闻地站好自己的岗位。只是她那山东人特有的豪爽性格,以及1.85米高挑的身材,清新的容貌,还是让她在任何场合都成为注目的焦点。

  尽管隋菲菲尽量保持低调,但一到场上她就立刻显示出王者风范。在釜山亚运会上,当中国与韩国的较量进入到了白热化程度的时候,正是她决定性的一投,把韩国队打入了地狱,把中国队送上了天堂。

  珍爱篮球

  作为国家队的当家花旦,隋菲菲逃脱不了绯闻的围攻。曾经有段时间,媒体广泛地炒作:隋菲菲曾经是王治郅的女朋友。如今,她即将踏上赴美的征程,她与大郅的关系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我们都是八一队的球员,彼此间很熟悉,但是我们只是普通的朋友关系,根本就不像有些媒体说的那样。”

  一位WNBA的教练就曾说过,26岁的运动员如果在WNBA,至少还有5到8年的黄金岁月。菲菲坦诚地说,自己能够走到今天,为此付出了很多。“我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珍惜自己的事业,我爱篮球就像爱自己,我真的没有时间去考虑交男友的事情,也请媒体不要给我这样的压力。”不过,在她的心目中,已经有了个“白马王子”的影子,“感情一切随缘。隋菲菲在为某媒体撰写去年情人节专栏时写道:“去年单身,今年依旧单身;去年快乐,今年依旧快乐。”在事业尚未达到巅峰的时候,隋菲菲把快乐篮球当成了第一情人。

  中国女篮在经历了雅典的失利后,全队都想在近期要举行的亚洲女篮锦标赛上重树自己在亚洲的霸主地位。菲菲表示一定会回来:“能拿到这份合同,八一队、国家体育总局还有篮管中心都给了我很大支持,不管怎么说,如果组织上需要我,我一定会回来的!”

  赢取辉煌

  “不懂篮球时没什么理想,可踏上球场,心中就有了目标,那就是争取入选国家队,而进了国家队又想着怎样能打得更好。但我从不好高骛远,喜欢脚踏实地练好每一堂课!”这是隋菲菲在出征雅典前的一段话。即将涉足WNBA舞台,她仍然以此话表达出对自己的期待。她选择萨克拉门托郡主队,“首先是因为这支球队的实力比较强;其次是这支球队的教练是世界上最好的女篮教练之一;第三,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是WNBA所有球队中最大的……”她并不担心自己会成为板凳球员。“(到那里)压力肯定有,但压力可能变成动力。我的最终目标就是两个字——成功,但我给自己的过程目标又定义了好几条,我会循序渐进,不断提高自己。”左手技术一直是隋菲菲的薄弱环节,她希望通过针对性的训练来克服。

  菲菲不仅球打得漂亮,还弹得一手好钢琴,英语也相当流利。到了美国,她并不在乎语言的障碍。“交流不仅有语言上的,还有球场上的,而篮球场上最通用的语言就是篮球。”她说。

  “我到了美国,争取能赢得WNBA球迷的喜爱!”“既然我选择了篮球,我珍爱篮球,只能不断努力。”当春暖花开的季节到来的时候,我们期待着隋菲菲这朵“美丽之花”在太平洋彼岸绽放出异彩。

  ·宗和·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安徽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