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市民交流会场“秀”民间绝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5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6日电(记者张晓辉)日前,天津举办的一场“家有绝活情趣人生”表演交流会驱散了冬日的寒意,众多市民来到现场,一睹“高人”们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一时间舞台成了“擂台”,台下叫好声连连……赵钢拿着他的一幅幅“立体画”告诉观众,这都是用吃剩的鱼骨头做的,他一边拿起自己的作品讲解着制作步骤,一边让礼仪小姐将更多精美的“鱼骨画”作品送到观众当中,让观众可以零距离地欣赏这奇异的画作;这还不算新鲜的,再瞧这位王金义,他可是在鸡蛋壳上做雕刻,刀锋在薄薄的鸡蛋壳上飞舞,既要保持蛋壳的完整,又雕出了精美的花纹,真不是件容易事。

  有静的就有动的,一位老人在台上翩翩起舞,这套体操可不能小看,这是胡克敏老人历时三年自创的“双环柔顺操”,据说还有强身健体的功效,许多观众现场模仿,跟着学了起来。

  有舞操还有舞剑的,84岁的王恩盛随着古筝乐曲挥剑起舞,他是武当剑法的正宗传人,而且将武学的精髓融入绘画的技艺中,可谓是独树一帜。

  书法奇人周鸿仁用嘴叼住毛笔,同时双手各执一支毛笔,三支毛笔同时在宣纸上书写,随后他又坐在自己特制的椅子上,手握二胡,一边演奏一边用双脚的大脚趾各自套上一支毛笔同时写字,这一心多用的书法技能,在演出现场掀起了一个高潮,让人大开眼界。享誉全国的“天津绣娘”陈净也来到现场,给场内观众讲解如何用头发丝绣出画像,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相信这些活灵活现的小昆虫和逼真画像是陈净用头发绣出来的。

  在绝活展示会的现场,记者还发现不少参与展示的“高人”还有更多的绝活。比如雕刻瓷盘的吴龙元还有一手扎彩灯的绝活;做“鱼骨画”的赵钢还能雕刻葫芦;王恩盛老人除了创作武当剑魂诗画,还会画连环画,曾被称作“万能画家”。

  绝活不断,好戏连台,制作微缩盆景的王焕滨、收藏秤砣的冯培义、木板刻画的韩砚深、制作模型的杨凤泉也纷纷粉墨登场,嘉宾表演得兴起,观众看得痛快,大伙都说,这么精彩的绝活,更能激发起自己的生活情趣。这场绝活秀共展示了16项天津民间的新绝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