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即墨市“12315”维权进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3:10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2月6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张正杰、邹爱霞报道:如今,山东省即墨市农民消费者都及时到申诉举报点投诉,并得到妥善处理。即墨市在24个镇和1033个村庄分别设立12315农村维权工作站24处、12315农村维权联络点1033个,聘请维权联络员1033名,延伸了监管触角,克服了巡查“死角”,消除了监管“盲区”,使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农民“投诉难、维权难”的两难问题。这被广大农民亲切地称为农村消费者的“110”和“农民权益的保护神”。山东省已向全省推广这一经验。

  近年来,假冒伪劣产品在农村有蔓延趋势,农民与经营者之间的消费纠纷逐渐增多。不少农民往往受到侵害还不知情,或是忍气吞声,自我维权能力低。去年以来,即墨市从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出发,决定将12315维权功能向全市农村延伸,把建立农村维权工作站和联络点作为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来抓,基本做到“三落实”、“四统一”:维权工作人员落实,办公场地落实,通讯工具落实;工作职责统一,联络站名称统一,联络站标牌统一,使用的登记本统一。随着受理消费申诉、投诉工作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的推行,去年即墨市12315申诉举报中心共接待、受理消费者申诉和投诉举报1990余件,为农民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万余元,查处农村违法经营案件360余起,立案处结率100%。

  联络员是农村维权工作的基础。即墨市按照“思想先进、文化较高、工作热心、群众信任”及本人想当愿干的标准,经过镇政府推荐、工商所考察,正式聘任了916名热心公益事业的村主任、村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负责人担任12315维权联络员,并经过初步培训后发给聘书,持证上岗。主要职责是受工商机关委托,协助12315受理当地农民的申诉举报及调解一般性消费纠纷。对职责所限而不能处理的消费纠纷、申诉举报,由联络员及时报告工商所12315处理。为切实发挥12315农村联络员的维权作用,即墨市建立了联络员工作档案,将个人情况、维权实绩、重大贡献等及时录入,作为评选“优秀农村维权联络员”的依据。

  12315维权进农村,不仅要有形式更要有具体内容。根据农村实际,即墨市广泛开展了“访农维权、问民解忧”打假维权活动,要求工商人员与联络员每月走访种养业大户及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不少于10户,以及时掌握农民维权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农村12315农村维权联络员提供的线索,即墨市去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车辆2000余台次,走访农户1400家,受理消费投诉168件,成功调解150件;查处食品无照经营186户,捣毁食品制假售假窝点21个;检查化肥经营户138户,处罚7户,扣留没收不合格化肥160余吨。

  针对农村消费者的维权呼唤,即墨市大力推进12315维权进农村工作,使农村消费者由过去的被动维权向依托12315的主动维权转变;由过去单靠消协部门调解维权向依靠12315为主的执法维权转变;由过去的主要维护个人消费权向维护广大农民整体利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转变,被誉为“给农民撑腰的保护神”。2004年底,即墨市工商局分别在全市执法部门行风民主评议和人大代表对部门评议中名列第一、第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