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土产竹子不对胃口 大熊猫洋洋绝食月余要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3:36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土产竹子不对胃口大熊猫洋洋绝食月余要回家
“洋洋”还能像刚来青岛时这么欢地吃竹子吗?资料照片)

土产竹子不对胃口大熊猫洋洋绝食月余要回家
  由于食物得不到保障,曾经在岛城轰动一时的大熊猫“洋洋”很有可能遗憾离青!四川碧峰峡熊猫基地已发来收回大熊猫的“通牒”。

  体重狂降4公斤

  “1个多月了,它很少吃东西,真是急死人了!”昨天下午,在青岛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里,饲养员一边尝试各种办法让大熊猫“洋洋”吃东西,一边忧虑地告诉记者:“它现在的精神头也明显不如以前那样好了,整天都很萎靡。”

  原来,1个多月前大熊猫“洋洋”突然对工作人员采购回来的竹子不感兴趣了,几乎一点都不吃;这段时间,“洋洋”只吃一些米粉、鸡蛋、玉米面做的窝窝头等“细粮”。但是,由于没有竹子提供的粗纤维刺激肠胃运转,“洋洋”越来越没“胃口”,饲养员发现它明显日渐消瘦。前几天,工作人员给“洋洋”做了每月一次的体检,结果发现它的体重1个月就狂降了4公斤!

  “土产”竹子它不吃

  针对“洋洋”出现的“厌食”、“绝食”问题,青岛野生动物世界立刻安排工程师在更大范围为“洋洋”寻找喜欢吃的竹子。目前,工作人员已先后从日照和胶南琅琊台、王台、小珠山山脉,以及崂山为大熊猫找回十几种竹子(其中包括许多它刚来青岛时还很喜欢吃的竹子),但“洋洋”依然都不喜欢吃。

  据野生动物世界的马工程师介绍,大熊猫的“胃口”很刁,经常原本很喜欢吃的竹子突然就不吃了;而且,它一年四季都必须吃水分充足的竹子。但目前的情况是,由于青岛的气候和种植原因,采购回来的“土产”竹子大多水分不多;而且,青岛很多品种的竹子冬季出现带有霉菌的霉斑点,也不敢喂给熊猫吃。因此,大熊猫“洋洋”的吃饭真成了大问题。

  四川基地下“通牒”

  由于本地竹子不能满足熊猫的需要,野生动物世界就向四川方面求助,想从熊猫的“老家”四川碧峰峡大熊猫基地空运新鲜竹子。但高度重视此事的四川大熊猫基地研究后,却不同意从四川空运竹子——他们认为,从四川空运竹子,很有可能到青岛后水分也会散失不少,这样大熊猫也不一定喜欢吃;更重要的是,青岛想长期留住这只大熊猫,就必须解决大熊猫食物本地化的问题!

  “四川的大熊猫专家知道‘洋洋’的情况后,也非常着急。原来每周询问一次情况,现在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详细询问。”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齐晓新无奈地告诉记者,截至昨天,四川方面先后已发来3次“通牒”明确提出:按照当初的合同约定,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大熊猫食物本地化的问题,他们将把大熊猫带回四川!

  快帮“洋洋”找食物

  “这只大熊猫是咱青岛费尽周折才‘请’来的国宝呀,现在已很少有城市能申请到饲养大熊猫的资格了!而且,岛城市民都非常喜欢它、关注它,如果留不住它,将是咱青岛的遗憾!”青岛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齐晓新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一个多月来,我们一直在为竹子问题四处奔波,但毕竟我们一家单位的能力是有限的,真诚希望有办法的市民能与我们一起挽留‘洋洋’!”

  市民或有关单位如有办法解决大熊猫吃竹子的问题,或者知道哪里有新鲜的竹子,请拨打青岛野生动物世界电话6835555或本报热线13306485899提供线索。记者田璐(来源:青岛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