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小川:中国将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汇率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3:51 东方网

  东方网2月6日消息:应邀前来英国与西方7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对话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就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及准备工作的进展介绍了情况。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问题,周小川说,中国将继续奉行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方针,即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周小川指出,从我国国际收支的状况看,人民币汇率没有被大幅低估。中国经常项目基本平衡,略有节余,去年全年商品贸易顺差大约为320亿美元,但服务贸易却有大约120亿美元的逆差,因此全年经常项目顺差大概在2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占全部贸易1.15万亿美元总量的不到2%,占GDP的比重也不到2%,经常项目基本平衡。

  从外汇储备角度来看,虽然中国储备增加比较快,但这有多种原因。一是经常项目有一些盈余;二是国内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外国直接投资大量流入,外商投资企业的利润再投资于中国市场的现象有所增加;三是国内资本流出趋势逆转。总体上看情况正常。

  关于中国是否有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时间表,周小川表示,中国将按照自己的改革发展需要进行汇率体制改革。中国1994年就已实现了有管理的单一浮动汇率制度,而且运行十分成功,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稍微收窄。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调整必须考虑几个方面的因素:其一是要有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健全的市场机制和健康的金融体系;第二要有正确的改革方案,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第三还要考虑其对地区及全球经济的影响。

  他说,一年多来,中国就汇率改革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准备工作。一是加快国内商业银行的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革,使其能更好地适应未来更具灵活性的汇率机制;二是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外汇方面的管制,使市场能在更大范围内反映出外汇的供求关系;三是改进和完善国内外汇市场,使金融机构和企业适应外汇市场的环境和产品。目前这几个方面的准备工作都正在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

  他说,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坚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地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规范管理资本流入,有序引导资本流出,建立科学可控的资金双向流动机制,为早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创造条件。

  选稿:小瑶 作者:刘桂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