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订单难兑现 食用仙人掌“刺”伤农户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4:12 新华网

  快过年了,南通海门市悦来镇悦宏村的倪卫兵等一批农户却高兴不起来。大量仙人掌滞留田间卖不掉,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

  前年,倪卫兵等与当地某公司签订合同,以每片18元的价钱购买了大量“米邦塔”食用仙人掌种片种植,又投资建了温室大棚。当时该公司承诺,这种“米邦塔”仙人掌种下去后可成活15年以上,前3年产的仙人掌以每片3到4元悉数收购。仙人掌长势很好,几个月前就成熟了,但不见人有来收购。他们去找那家公司,发现已人去屋空“蒸发”了。大量仙人掌滞留田里,几毛钱一斤也卖不出去。据了解,类似事例最近在江苏泰兴、徐州以及全国各地已连续发生很多起,众多农户陷入其中被“套牢”。这与近年来的“海狸鼠热”、“芦荟热”、“养蚂蚁热”中出现的坑农事件如出一辙,都是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承诺产品零风险收购,结果,农户大面积上当受骗。资料显示,2000年以来,全国农业订单的兑现率只有20%%左右。

  记者昨天采访发现,多数市民对食用仙人掌不了解,消费市场尚待开发。在南京白云亭蔬菜批发市场和市内的多个农贸市场,都难见食用仙人掌的踪迹,“菜老板”们几乎无人经销仙人掌。销售流通渠道缺失,没有综合加工体系的支撑,食用仙人掌的产业链是断裂残缺的,这必然导致产品大量滞压,产业的持续发展更无从谈起。业内人士认为,食用仙人掌本身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新兴产业,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会给该产业的发展带来严重损害。(姜天蔚)(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