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照片(二):哪张是真的珍妃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4:18 中国新闻网
老照片(二):哪张是真的珍妃像?(组图)
老照片(二):哪张是真的珍妃像?(组图)
老照片(二):哪张是真的珍妃像?(组图)
哪张是真的珍妃像?(图6)

  光绪26年(1900年)8月初,八国联军集结兵力进攻北京,慈禧太后挟持光绪帝慌忙出逃。行前,命李莲英等太监将幽禁于北三所寿药房中、光绪帝最宠爱的珍妃唤出,推入位于慈宁宫后贞顺门的井中淹死。当时,珍妃年仅25岁。

  自1930年始媒体上广为流传的所谓珍妃照片是这样的:瘦高个,高颧骨,杏核眼,梳着插满花的“二把头”,身穿大镶边长袍,外罩镶宽边背心,左手扶着茶几,右手握着手帕。

  曾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的著名历史学家单士元曾撰文说,故宫博物院建院之初,曾聘清宫太监唐冠卿、陈紫田为顾问,鉴定文物。据二人讲,1930年发表的“珍妃像”并非光绪帝之珍妃,而是某王府的格格。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人员表示,这张半身女子照,题款将“珍”写成“贞”,可能是表示崇敬之意。从“贞贵妃肖像”的穿戴来看,应为晚清时服饰,年龄也与珍妃相符。瑾妃与珍妃为同父异母姐妹,对照瑾妃年轻时照片来看,二人长相及脸型颇为相似,由此可断定此“贞贵妃肖像”才是真正的珍妃像。

  孙中山遗体移葬南京(图7)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病逝,初葬北京西山碧云寺。后决定在南京修建陵墓,1926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周年时,中山陵破土奠基。

  1929年,国民政府准备将孙中山遗体移葬南京中山陵,同时举行奉安大典。北京只保留衣冠冢。

  1929年5月26日,盖着蓝灰色杭缎湘绣棺罩的孙中山灵柩从北京西山碧云寺启程,前往中山陵。一路经天津、济南、徐州等地,于29日抵南京。6月1日,在中山陵举行了奉安大典,将灵柩移送进墓室。

  这组来自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100多幅照片,按照空间顺序,完整地记录了沿途国民政府的军政要员纷纷迎送中山灵柩的场面。

  另外,展览上还有不少孙中山生前的照片,如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在黄埔军校开学典礼上向学员们致训词,在张家口车站视察等。

  八国联军在颐和园洗澡(图8)

  此次展览还特别推出了400张近日海外回流照片,其中有222张是黄浩民去年11月从美国带回的,其中大部分是首次在国内亮相。

  这批照片主要是1900年随八国联军进入北京的外国摄影师、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反映了当时北京各方面的生活。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当时八国联军所驻王府的建筑特色、八国联军在颐和园洗澡的情形、八国联军中的“华人雇佣军”等鲜为人知的情形。

  此前有大量照片记录了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哄抢国宝、奸淫妇女、杀戮义和团员、斩首中国官员等惨绝人寰的暴行。而这张联军士兵公然在皇家园林“洗澡”的“生活照”,反映的不仅仅是侵略者的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更是对软弱无能、毫无尊严的晚清王朝的无情讽刺。

  照相术的发明,使人们留住时光的梦想变为了现实。翻检这些透着历史风尘的老照片,你会感慨万千。生活有多广阔,记录就有多丰富。

  被枪决的日本战犯谷寿夫、大汉奸汪精卫,霍元甲之子霍东阁、学记锣鼓谱的刘天华,旧京影像、天津街市、沪上风情、川贵民俗,卖油翁、剃头匠、纺羊毛的、货郎,有轨电车、大清邮局……此次展览内容几乎涉及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生活等所有层面,直可视作一次丰盛的文化庙会。(李砚洪)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