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出手“摆平”德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4:2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首次以美国国务卿身份出访的赖斯目前正在欧洲展开穿梭外交,并在修复因伊拉克战争而受损的美欧关系上取得成果———淡化德国反战态度,说服其支持伊拉克重建。

  美国2003年执意在伊拉克发动战争,导致它与德国等强烈反战的欧洲国家关系一度陷入了僵局。作为布什第二个任期的美国首席外交官,赖斯的第一次出访就担负起了修复美欧关系的重任。由于出访国家众多,赖斯的行程安排紧凑,有时一天之内要访问两三个国家。

  赖斯此行有两项最基本的任务:修复美欧关系和推动中东和平。在完成英国之行后,在当初反战态度最为坚决的德国,赖斯似乎收获不错。施罗德总理在与她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暗示,双方在伊拉克军事行动问题上的分歧已经成为过去,现在德国和美国都认为伊拉克需要民主和稳定。

  施罗德表示,德国政府愿意为伊拉克的重建提供帮助,现在已经准备好扩大伊拉克警察和军队的培训项目。他说:“德国不仅准备好了继续开展这些项目,而且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扩大这些项目。”施罗德称,德国在公共设施的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如果伊拉克方面需要,德国愿意向其提供这方面的帮助。这些发言可以看作是德国对这位新国务卿的“厚礼”。

  在中东方面,美国一直期望阿拉法特的逝世可以给和平带来契机,但由于以色列不愿作出实质性让步,巴以局势一直僵持不下。赖斯将在本周末访问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与巴以领导人会面。下个星期,有关各方领导人还将在埃及举行一次初步会谈,就恢复中东和平进程进行商讨。子夜(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