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货安全:选购年货莫要贪小便宜吃大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6日电(记者刘砺平)随着春节临近,各类商家都开始运用降价促销的手段吸引顾客,小商品批发市场、早市、夜摊以及集贸市场等处的商家更是凭借其成本低廉的优势受到低收入家庭的青睐。山西省打假办公室在节日市场检查中发现,不少促销商品和低价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有的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消费者节前购物需擦亮双眼,切莫盲目突击采购,以免落入某些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

  食品降价要注意保质期。山西省打假办在检查中发现,很多促销食品都已经临近保质期。在太原市小店街的一家食品店,“买一送一”的促销食品明显超过了保质期,包装袋上标明的生产日期是2004年3月17日,保质期是6个月,早已超过了。工商、质监等部门还发现,一些食品类的包装很不规范,不用说配料成分没有,连生产日期都没有表明。

  防止“鬼秤”短斤少两。太原市质监局近日在对酒店餐馆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些不法商家利用缺斤短两的“鬼秤”来牟取高额利润。误差最大的电子秤每公斤短缺量为0.2公斤。在太原市海世界海鲜餐饮有限公司,实际重量只有1.95公斤的皇帝蚧,在酒店的秤上显示重量为2.45公斤,多秤出0.5公斤。照此比例推算,如果顾客在该酒店利用此秤计量消费5000元,其中有1000多元就是被这种计量不准的秤“宰”去的。

  高额“返券”陷阱多。山西省消费者协会调查显示,春节前后不少商家采用的“返券”促销行为存在陷阱,提醒消费者理性对待。有的商品先提价,再返券,商品的价格与价值严重偏离,消费者买到的是在提价后打折的商品;返券导致消费者被动消费,重复购物,所购商品往往不是消费者所需的商品;更恶劣的是,返券不找零、限制多,强迫顾客进行其他消费。而且,“返券”购买的商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后,商家往往以各种借口推脱责任。

  另外,不少商家把质量存在问题的商品打折处理,价钱便宜了,使用过程中频频出问题,有的还可能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伤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