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民间修建名人纪念馆成时尚 投入已达数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6日电光明日报报道,在经济比较发达的浙江省温州市瑞安、乐清、永嘉一带,近年来民间集资兴建地方历史名人纪念馆已成时尚,累计投入的费用达数千万元。

  目前已建馆纪念的历史名人有东汉名臣蔡敬则、宋代著名学者叶适和陈傅良、南宋文学家王十朋、元代南戏鼻祖高则诚,现代名人有浙南工业先驱、发明家、实业家李毓蒙。正在筹建的有宋代蔡幼学纪念馆、明代卓敬纪念馆、著名考古学家夏鼐纪念馆和著名词学家夏承焘纪念馆等。

  自古以来温州人对传统的亲缘关系深为看重,对地方历史名人的尊崇更是凝聚了浓郁的乡土亲情。

  然而,如何看待这股民间集资建造纪念馆的热情,在当地却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议。有些人认为此风不宜提倡,因为民间集资建地方名人纪念馆,热衷者大多是这些名人的后代,他们的活动带有浓厚的封建迷信色彩和强烈的宗族意识,在社会上会产生负面效应。有的学者甚至提出,民间修纪念馆实质就是建祠立庙,这种落后的民俗与提倡健康文明生活的现代社会不相吻合,应该禁止。

  以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洪振宁为代表的一些专家学者却并不认同上述观点。“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同时又是让传统文化发挥现实效应的好载体。”他认为,地方名人的后人自发兴建名人纪念馆,不能简单地与建祠立庙混为一谈。此举一方面有效弥补了政府对文物和文化保护经费的不足,另一方面又传承了地方名人的功绩与精神,用现代激活传统的方式发掘延伸其文化内涵,把家族的东西变成了服务于社会的文化遗产。

  鉴于此,当地文化和文物部门采取慎重对待、主动引导的方法对待民间修馆热情。据瑞安市文物馆馆长李刃介绍,凡是民间要求建设历史名人纪念馆的,他们都会提前介入把关。尤其对历史名人这个概念掌握明确的标准——一是要看史料记载评价,二是要看留存于后世的东西,以保证历史名人的品位,树立健康向上的主题,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陆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