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海啸难民营里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派拉里亚(斯里兰卡)2月6日电(记者吕传忠)斯里兰卡南部海啸灾区的一个难民营里,4岁的汗克拉正坐在一顶苍蝇飞舞的帐篷教室里上课。“我会画画!”有心在陌生人面前露一手的汗克拉拿过彩笔,只一会儿工夫,一座花花绿绿的小房子就出现在了白纸上。得到众人的夸奖,汗克拉非常得意,接着出乎意料地,他又在房顶上添了一个人。“他可能是又记起了海啸时人们躲到房顶上的事,”正在帐篷里教课的学前班老师桑狄亚解释说。汗克拉是派拉里亚村的数百名难民儿童之一。去年岁末的那场海啸卷走了这个滨海渔村包括100多名儿童在内的300多条生命,60多个孩子因此失去了父亲或母亲,17人成了父母双亡的孤儿。

  桑狄亚说,虽然孩子们的精神状况总体还好,但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像汗克拉这样相对活泼的,也有一些孩子变得不爱动,不爱说话,精力不集中,这在那些年龄稍大的孩子中更为明显。

  海啸留下的阴影是显而易见的。在这个难民营的教室、医院里,到处都贴满了孩子们的画作。虽然表现的主题大多还是他们最为熟悉的大海、动植物和游戏场景等,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描述的是他们记忆中的海啸灾难:漫过屋顶的海浪,夺路狂奔的人们,甚至还有漂在水里的尸体,让观者不免触目惊心。

  正在营地里一座庙宇改成的临时医院里忙碌的德国志愿者韦德医生说,这场灾难对孩子心理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但他们不是专业的心理医生,起不了太大作用;而且这里医生护士加起来不到10人,每天却要处理500多个病例,也确实分身乏术。

  营地中间的一片空地上,一群十四五岁的男孩正热火朝天地打着排球。为他们充当裁判的丹麦志愿者路易丝说,她来了之后,很快就发现这里的孩子都蔫蔫的,年龄大一点的则易躁易怒,精神很不好。于是他们去科伦坡买了排球、板球以及笔和书等文体用品,和孩子们一起玩,设法接近他们,开导他们。“但心理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需要时间。”

  如何尽快让海啸受灾孩子返回课堂是政府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这个营地的原址就是一所学校,如今,原来的四座教学楼只剩下了一座。一楼成了营地的灾民救济办公室,二楼仍做教室。营地的海啸救援行动协调员曼加尔说,再过几天,这里将再搭建15座帐篷作为临时教室,另外还要运来一些桌椅板凳,不管怎样,要努力保证村里的400多名学生都能复课。这也是能让孩子们感觉到正常生活重新恢复的重要方式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