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搞“跨国抓人” 意大利要讨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5:05 新华网

  中新网2月6日电据英国《泰晤士报》消息,为了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美国政府确实是绞尽脑汁的府想了许多措施,“跨国抓人、他国审讯”就是其中之一。但美国政府的这番费苦心虽然可以理解,这种置他国法律于不顾的做法显然很难得到当事国的宽恕。近日有消息称,美国情报机构去年曾经在意大利城市米兰秘密逮捕一名伊斯兰武装分子,并将他转送到埃及进行严刑拷问。这一消息顿时让意大利这个“民主”国家感到无地自容,当地警方目前已经表示要对此事“一查到底”。

  三名神秘男子意大利土地上抓人

  据悉,这名被逮捕的嫌犯叫奥萨马?穆斯塔法?纳瑟尔,是一名来自埃及的持不同政见者。美国情报机构认为他可能与基地组织有联系,随后在2003年2月16号将其逮捕并遣送到埃及接受审讯。

  有目击者称,纳瑟尔是在前往一个清真寺的途中被三名神秘男子带走的。该清真寺的教长伊马姆?伊迈德则详细的描述了当时的逮捕情况。“当这几个神秘男子要带走纳瑟尔的时候,他进行了顽强的反抗,但是一切都无济于事。他被强行塞到了一辆轿车里。”伊迈德还补充说,“他可能也不知道是意大利人还是美国绑架了他,因为他的眼睛很快就被蒙上了眼罩。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逮捕他的绝不是埃及人。”

  在纳瑟尔“神秘失踪”以后,纳瑟尔的家人焦急万分,但是他们对前发生的这一切显然一无所知。直到纳瑟尔在埃及监狱获释后,并将事件的来龙去脉告诉家人和朋友后,他们才如梦初醒。

  纳瑟尔在电话中说,自己在埃及监狱中受到了秘密警察的严刑拷打,一只耳朵也失去了听觉。至此,美国情报机构在意大利搞“跨国抓人、他国审讯”的真相才浮出水面。

  意大利警方要“一查到底”

  意大利警方在获悉这一事件后,随即展开了调查。虽然具体调查的细节外界尚不得而知,但不出意料的是,调查的重点将会放在美国情报机构私自逮捕纳瑟尔并将他遣送他国上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整个案件属实的话,这必将会在美意两国之间引起极大的争论。因为,这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尊严和一个政府的威信。

  负责此次调查的副检察官斯帕特罗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是美国秘密机构将人逮捕,但最终的结论要让事实说话。他还表示,如果美国确实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那将是触犯意大利法律的行为。”

  当然,即使美国确实在这一问题上触犯了意大利法律,纳瑟尔也将难逃法律的制裁。因为意大利警方在对他的长期监视中发现,纳瑟尔不仅与恐怖组织有关系,而且正试图在欧洲建立一个新的恐怖分支。

  美“跨国抓人”是家常便饭

  自美国9?11事件发生以后,已经先后有数十名犯人被美国送到埃及、约旦和沙特等国进行审讯,在这些国家里,审讯方式通常是及其粗暴,审讯规则及其简单,刑讯逼供事件并不鲜见。美国搞“跨国抓人、他国审讯”的真实意图也就不言而喻。

  去年11月份英国《星期天泰晤士报》曾报道过美国秘密机构多次使用公务运输机将犯人运送至中东国家,其中一架Gulfstream(G200)型飞机更是频繁光顾英国机场。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就在这条新闻见报后两天,这架飞机就被迅速卖掉了。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原高级顾问、主管抓捕本?拉登项目的前负责人迈克尔?朔伊尔正证实说,迄今为止至少有100名恐怖嫌犯是被跨国逮捕,并随后被送往第三国接受审讯的。他还说,这一政策是在美国政府要求中情局彻底铲除全球恐怖组织后,逐步形成并发展起来的。

  美国政府拒绝评论法律界人士指其违法

  目前美国中情局和其他的政府部门都拒绝在公开场合对“跨国抓人,他国审讯”的政策发表评论,只是坚称自己的所有做法都是合法的。一些官员也私下表示,他们保证这些被送往他国进行审讯的犯人并没有受到恶劣的对待。

  但是有一些维权人士和法律界人士对这一政策提出了批评。“纽约宪法中心”的律师奥沙斯盖尔说,这一政策不仅违反了《联合国反酷刑公约》,也违反了美国禁止将犯人送往“采用刑讯逼供的国家”的法律。(天石/天籁)(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