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分析:三年免税期能否激起连锁网吧新热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5:17 新华网
市场分析:三年免税期能否激起连锁网吧新热潮(图)
  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近日在武汉举行的“全国连锁网吧高层论坛”上表示:2004年连锁网吧的发展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发展速度不够快,二是连锁网吧数量不够多,三是影响力还不够大,没有达到文化部拟定的目标。

  目前文化部批准的10家全国性连锁网吧只有5家拿到经营牌照,而另外5家已经濒临倒闭,原因是他们达不到文化部要求的至少发展20家直营店的目标。

  “政策上的风险让我们进退两难,前期的投入目前还看不到盈利的希望,要扩大规模确实心里没有底,连锁网吧的发展速度显然慢了下来”,一位参会企业老总向记者抱怨。

  但据参与此次论坛的文化部网络文化处副处长刘强透露,由文化部牵头,将把连锁网吧纳入到2005年财政部相关行业税收优惠政策目录中,优惠政策包括减免三年的营业税收或所得税收。“从税收上支持是增强连锁网吧的竞争优势的必要方式,这个目录很快将出台”。

  连锁网吧受阻

  从2002年北京蓝极速网吧大火之后,原本属于信息服务业仅仅征收5%营业税收的网吧行业,被划归至娱乐服务行业,并由此征收20%的营业税收。网吧的高利润时代随之过去,并由此产生黑网吧泛滥的现象。

  去年国家对网吧进行阶段性整顿,文化部从10月开始就停止了新申请网吧牌照的审批和发放,这使得连锁网吧的直营店建设规模和速度受到限制,刘强说道。

  政策风险很大,多数网吧的投入还处于徘徊状态,但这并不是制约连锁网吧发展步伐的惟一因素。来自资金和竞争的压力,也使得连锁网吧与个体网吧的优势差异变得不明显。

  例如,连锁网吧的一次性投入巨大,一般来说,建一家100台电脑的网吧需要投资80万元,建设20个直营店的资金压力自然不小;同时,连锁网吧在市场中与个体网吧的竞争不占优势,税收都是20%。

  “连锁网吧的牌照要在地方上挂起,还要打通各个关节,从部委到地方政府的文化部门,手续办下来也要两个月的时间,这样很多机会白白过去了”,全国连锁网吧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地方保护主义导致连锁网吧进入当地市场时,受到一些不合理的待遇,这也促使一些地方连锁企业的发展超过全国连锁网吧。

  而此次“全国连锁网吧高层论坛”上,很多企业主表示,2004年连锁网吧在发展中没有差异化的市场空间,因此网吧出现零利润甚至负利润的状况。现在关键看如何打破这块坚冰,让连锁网吧在政策和竞争方面得到一些照顾,产业的发展趋势有可能更合理。

  新一轮热潮

  庹祖海表示,目前各地的网吧市场还存在散、乱、差、小等问题,安全隐患也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因此发展连锁网吧是必然的趋势,受益的是整个产业。武汉市星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利认为,“将现有的单体网吧整合,并进行规范化管理,文化部是致力于加大连锁网吧的发展速度,使产业进入良性渠道并拉动经济的发展”。

  如果将连锁网吧纳入税收优惠政策目录,无疑将兴起新一轮连锁网吧扩展热潮。“既要看到网吧带来的经济效益,也要考虑连锁网吧的社会效益,这样政府部门的管理会相应减少压力,更容易形成品牌化、专业化的产业规模。由于目前国内连锁网吧的规模经营尚未形成,而推行针对连锁网吧的税收优惠政策,将有效地推动今年连锁网吧的发展速度”。

  业内一位人士分析,税收政策照顾到连锁网吧,实现差异化竞争。对于单体网吧来说,由于仍然需要缴纳20%的营业税收,在竞争中就会失去优势,转而加入连锁网吧的行列,或者被有富余能力的连锁网吧兼并。

  “文化部召开此次论坛,是在专项整顿之后的短期内集中讨论连锁网吧的发展问题,说明连锁网吧所起的社会作用越来越明显,其产业链的做大做强需要政策上的引导与支持”,李红利说道,“有了政策上的保障,发展起来会减少些障碍,但作为探讨连锁网吧在今年的发展模式来看,必须有了实际成绩才能说明问题”。(-市场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