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宜都两干部遇害案查明 遭三名嫌犯跨省劫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5:27 新华网

  湖北宜都——

  两名干部离奇失踪

  2004年11月17日晚7时许,宜昌市宜都市信访办副主任刘家成、公安局交警大队中队长梁德华,在该市驾车外出后失踪。

  根据酒店监控录像以及目击者回忆,当晚7时55分左右,刘、梁乘牌号为鄂E41518黑色桑塔纳轿车离开酒店。

  自当晚起,两人的手机均无法拨通,家人也不知两人去向。此后多日,两人的家人和单位没有两人的任何消息。

  鉴于两人的特殊职务和身份,两人同时离奇失踪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风波,社会上也出现一些传言。宜昌以及宜都市警方对此事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展开相关调查。

  12月9日,当地警方委托楚天都市报刊登悬赏公告,对于提供有关破案线索查证属实的群众,给予5万元的重奖。尽管破案专班人员多方查找,但是此后多日,案件一直没有太大进展。

  没有人料到,这起离奇失踪事件会与数百里外的一桩命案发生联系。

  湖南株洲——

  街头突发双尸大案

  今年1月18日上午9时许,一名群众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天元区邮政局宿舍附近的路边发现一辆黑色无牌本田佳美轿车,一名男子全身是血,被杀死在车后座上,轿车行李厢里还有一具女尸。

  经查,男性死者罗某系株洲某学院干部,女性死者陈某为该市某宾馆部门经理。

  当地警方侦技人员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开展调查。

  由于案情重大,该案被列为株洲市头号督办案件。当地专案组民警调查走访5000多人次,摸排线索47条、重点对象76名。

  该市公安局先后派出十二个小组,分赴贵州、重庆、湖北、浙江等地开展调查。

  缜密侦察——

  三名嫌犯浮出水面

  当地警方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确定侦查主攻方向。

  警方在对丰田佳美轿车的勘查中发现,犯罪分子在实施抢劫作案后,明显对车辆进行了仔细打扫和清理,因此没有提取到太多的证据。

  此外,案犯在作案后的短时间内,先后分17次在该市以及其他金融网点用受害人的银行卡提出了15000余元的现金。

  根据这些特点,警方判断案犯极可能受过公安机关处理,有相当强的反侦查意识,且有成员熟悉株洲地理环境,侦查重点应放在该市劳教和劳改人员中。

  湖南警方立即对2003年以来,在该省各大监狱服刑的释放人员展开摸底排查。

  此时,曾在湖南省第一监狱服刑过的杨术进入了警方的视线。杨今年31岁,为该省吉首市凤凰县人。

  经过重点摸排,警方发现他不仅符合模拟画像上的相关特征,也具备作案时间和条件。

  不久,与杨术相识的株洲县渌口镇假释人员李增明,以及湖南岳阳市平江县劳改释放人员彭斌文,也先后被确定为重大嫌疑对象。

  果断出击——

  24小时密捕三凶

  经过10多天的侦查、取证工作,株洲警方确认:抓捕时间已经成熟!

  2月1日,多个抓捕专班分别在三名嫌犯的居住地潜伏布控。

  2月1日,警方获悉,杨术将于当日上午到吉首市火车站接一名网友。上午10时,警方在吉首市火车站附近一面馆内将杨术抓获。

  2月1日晚10时许,李增明在株洲县渌口镇家中也被抓获。

  2月2日上午,在岳阳市平江县彭斌文家外守候一整晚的抓捕民警果断行动,于上午8时32分,将彭斌文生擒。

  整个抓捕行动不到24小时,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突击审讯——

  宜都干部失踪案真相大白

  经过审讯深挖,犯罪嫌疑人彭斌文、李增明不仅如实交代了“2005·1·14”天元区抢劫杀人案系他们所为,同时还供认:2004年11月,彭斌文、李增明、杨术他们三人曾在湖北宜都犯下的血案!

  警方审讯后查明宜都两干部遇害的过程——

  2004年10月左右,李增明、彭斌文、杨术三人纠合在一起,预谋流窜作案抢劫开车的群众。

  他们三人通过另一牢友(目前警方正在追捕此人)在贵州购买了一支仿五四式手枪、七发子弹,一支六四式手枪和五发子弹以及三筒炸药。

  去年11月中旬,三人在湖南吉首市碰面后,坐火车来到湖北宜都,用假身份证办理了三张银行卡,并购买了胶带纸等作案工具,随即又自制了6个简易炸弹。三人在宜都一家小旅馆住下,晚上出门寻找车辆作为抢劫目标。

  11月17日晚8时许,三人在宜都一公园门口选中了刘家成、梁德华乘坐的黑色桑塔纳轿车,即用手枪、自制炸弹和刀子威逼两人,劫持了该车。

  在实施抢劫时,民警梁德华曾奋力反抗,一劫匪手枪走火将彭斌文的大腿击成轻伤,并将车门打出一个洞。

  三人将车开到宜都附近一座山上后,用胶带纸将车上两人手脚捆住,抢走现金2000元以及两部手机、银行卡,并逼问了银行卡,此后,三名犯罪嫌疑人将受害人藏进车尾厢,继续开车向湖南逃窜。

  在湖南怀化市沅陵县的一座山上,歹徒再次威逼两人说出银行卡,但终因银行卡磁条消磁无法取款。歹徒得知受害人中梁德华为警察后,用领带将二受害人勒死,并用刀在两人身上乱捅。随后,又将两受害人的尸体转移至沅陵地区的一个山洞里。

  三人又驾车前往江西省高安县,把车丢弃在高安物流中心后,三人改乘火车逃窜至南昌,然后分头回老家藏匿。目前受害人尸体和被劫车辆均被警方找到。

  冷血变态——

  警方剖析凶残“牢友帮”

  警方从该团伙处共收缴手枪3把、自制炸弹3枚、雷管6个、炸药2公斤、子弹12发。目前已经初步查明,三人涉嫌湖北、湖南、贵州三省6起抢劫案件,杀死6人。

  昨日,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副局长黄进革介绍这个持枪流窜抢劫杀人犯罪团伙的有关情况。———共同的严重犯罪史

  据介绍,三名犯罪嫌疑人有两个共同的特点,即曾均在湖南省第一监狱服刑,均因犯重罪被判刑处理。

  杨术——1992年在湖南益阳市抢劫杀害摩托车司机被判处死缓,2004年6月通过法院,取得一年的保外就医,时间为去年6月11日至今年6月10日。

  李增明——1992年10月,因贪污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04年4月获假释。

  彭斌文——1990年因抢劫、盗窃被判刑,2003年4月刑满释放。———极度危险的心态

  株洲市政府助理巡视员、市公安局局长黄桂生称,该团伙属典型的“牢友帮”,有着严重的犯罪史,具有强烈的报复社会心态,属亡命之徒。据介绍,这些凶徒自去年纠合起来后购买武器、炸药,流窜作案,且在日常生活中,随身携带手枪以及爆炸物品。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相互约定,一旦遇到民警拦截、盘查就会持枪反抗,引爆自制的炸弹等物品。———强烈的反侦查意识

  警方介绍,在作案中,这伙歹徒一般都搭车前往,事先踩点,在作案后,往往连夜跨省潜逃。在宜都的案件中,他们抢劫车辆后,连夜将车开往了湖南怀化地区,一路上每到一处都盗窃当地车牌后更换牌照,从案发到最后抛弃车辆地跨了三省。在株洲杀死两人后,他们不仅打扫了第一案发现场的轿车,还在车经过湘江大桥时,将有关的作案工具丢弃。

  ——冷血、变态的作案手段

  警方发现,该团伙作案手段残忍,确定抢劫目标后几乎不留活口,往往先将受害人勒死,又变态地破坏尸体。在株洲“2005·1·14”天元区抢劫杀人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彭斌文在车内挟持受害人陈某后,竟然将陈的胸口切出15厘米长的口子,欲取出受害人的器官,结果被同伙以容易暴露为由阻止。(记者钟楠通讯员 朱瑛 郑新纲)(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