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特写:“走亲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5:35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记者 王科 张世安

  “太姥姥,过年好!”

  “好好好,天意又长高了!”91岁的刘树清老人拉过天意的手,拍拍孩子的小脸,“想太姥姥了吗?”

  “想呀!我晚上又可以在太姥姥家吃饭喽!”

  这是腊月二十八这天记者看到的一个天伦之乐的场景!

  不明底细的人准以为这是一对曾祖母和重外孙,事实上他们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叫天意的男孩今年5岁,是大连香炉礁街道干部高慧欣的儿子;刘树清是香炉礁街道辖区内的一个孤寡老人。

  放下手中沉甸甸的年货,高慧欣扶着老人来到土炕旁,“天太冷,姥姥你脱鞋上炕吧。”高慧欣摸了摸土炕,“烧得挺暖和的。”

  淘气的天意鞋还没脱就爬上了土炕,高慧欣赶紧扯住孩子,把鞋给脱了。老太太上了炕盘腿坐下,拽着高慧欣说:“你也上来坐。”

  或许是有记者这个外人在场,高慧欣有些抹不开,她靠坐在炕沿上,俩人开始家长里短地唠起嗑来。

  进入腊月以来,香炉礁街道的55个机关干部都和高慧欣一样开始抽空“走亲戚”了。在往年,这样的“走亲戚”是一种惯例,而今年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亲戚”走得更频了。和高慧欣一样,这些“亲戚”和他们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都是辖区内边缘贫困户和一些孤寡老人。据香炉礁街道主任徐庆玲介绍,近年来他们将机关干部一直延续下来的“结扶贫对子”的传统“改良”成“敬老认亲”,把辖区内一些不能享受低保而又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和孤寡老人与每个干部结成“亲戚”,不论年节还是平时,有时间就走动走动。

  “这样做的好处是,大家都是平等关系,扶贫帮困的义举演变成亲情流动。”徐庆玲说,“这也是从以前的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原来,在早先的“结扶贫对子”过程中,曾经出现过这样一幕:当街道的一名干部将扶贫款送上门时,大人感激得不知道说什么好,读中学的孩子却躲在房间里哭泣。分析原因,扶贫活动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在孩子看来,扶贫就是“施舍”。

  “我们不能把好事办成伤心事。”徐庆玲说,“街道是最基层的一级政府,工作重心怎样下移?那就是放下架子,掏出真感情来。”

  自从开展“敬老认亲”活动以来,香炉礁街道的干部们与扶贫对子家庭都转变成“亲戚”关系了,改变的不仅仅是称呼,还有相互间掏心窝子的话。“大家平时里就相互走动,逢年过节还经常聚在一起吃顿饭,唠唠家常,这也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最好方式。”徐庆玲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