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餐桌安全节日慎买10类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5:4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快过年啦,许多家庭主妇们都在忙着采购年货。如何保证家家户户的食品安全,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有关专家今天提醒市民:谨慎购买10类食品;有些“异样”食品最好不要购买。

  1、“买一赠一”食品:此类食品主要是一些保质期较短的奶制品、饮料、水果、熟食和面包等,“买一赠一”是超市为了减免食品过期损失而采取的一种促销行为,即将过期的食品,其营养价值已降低,切勿大量购入后再慢慢食用。

  2、散装食品:要注意超市的散装食品是否存放在有盖容器中,散装销售的膨化食品由于裸露在空气中,容易造成酸败和卫生指标超标,最好别买。

  3、熟肉制品:小心色泽太鲜艳的熟食产品,很可能是人为加入亚硝酸盐所致。

  4、颜色不正常的水产品:太白的百叶、黄喉不要吃。这种颜色是因为使用了国家禁用的工业碱、双氧水、福尔马林等有毒物质发泡而成的。

  5、异味烘炒食品:合格的果蔬籽、果仁、坚果等烘炒食品应口感松脆,不应有霉变、虫蛀现象,不应有哈喇味、酸败、臭味、苦味等异味。

  6、带冰屑的速冻面米食品:首先应注意店里的商品是否保存在-18℃,达不到这样的冷冻条件则不宜购买;如袋内有较多冰屑的话,说明该产品可能是解冻后再次冻结所致,最好不要购买。

  7、“三无”白酒:指的是无生产日期、厂名、厂址的白酒产品,这些产品可能不符合卫生要求,产生过量的有害物质,如甲醇、杂醇油等。8、“胖听”漏听罐头:“胖听”现象是罐头的底和盖的铁皮中心部分凸起,产生的原因是罐内的细菌繁殖,产生气体,罐内压力大于空气压力。漏听是指密封失灵,有泄漏现象的罐头,这是罐头变质的重要外部特征。此类罐头,切勿购买。

  9、“东北油豆”:这种宽扁豆(俗称面豆),外观绿色,部分豆体有红色线纹,果实饱满、豆粒椭圆形。与常见扁豆不同,它在烹调时,常常看似已经熟了,但可能没有熟透,导致食物中毒。市食品安全办因此建议市民要尽量少吃,在烹调时最好采取炖、煮等方式。

  10、易变形果冻:这种果冻往往违规添加了大量的甜蜜素,会对人体有害。甜蜜素超量的果冻一般有两大特征,一是味道太甜;其次是从包装盒里倒出来容易变形。

  治安防火警方提醒10大注意

  长假出游随团旅行3大注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