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请不要沦落为医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6:14 人民网

  网友:王秀华

  许多到医疗机构特别是大的医疗机构就医的患者,都有过遭遇医托的经历。那些受雇于某些小型医疗机构甚至私人诊所甚至黑诊所的神秘人士,一般都躲在医疗机构门诊的某些角落里或混进挂号的队伍中,瞄准那些求医心切且缺乏经验的患者尤其是农村患者“下套儿”。察言观色,巧舌如簧,患者一旦上钩,往往不但浪费大量钱财,而且还会延误治疗时机

  患者生病本来就够不幸的了,那些利欲熏心的医托利用患者的不幸去赚昧心钱,无异于落井下石,其行为之卑劣令正派的人们所不齿。但是,当人们发现向被视为社会良知之代表的媒体,有的也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扮演医托的角色,也会通过发布虚假广告令患者雪上加上霜,会作何感想呢?

  这个问题并非空穴来风。据2月1日新华网报道,“山东:2004年近99%被监测医疗广告违法”,想来真令人不寒而栗,媒体上那些排山倒海般的医疗广告,合法的竟然只占1%!不难想象,有多少患者在这种违法广告的误导下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治疗时机?有多少本来囊中羞涩的患者在雪上加霜的遭遇中欲哭无泪?在这99%的后面,有多少猫腻、丑恶和悲剧?

  大量违法广告得以顺利出笼,有关管理部门当然难辞其咎。除此之外,有关新闻媒体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在这件事情中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呢?

  作为社会公器,媒体在受众心目中的分量是医托或者别的什么“托”所无法望其项背的。因此充斥媒体的大量虚假医疗广告,起到了医托所起不到的极其恶劣的作用。医托之所以诱骗患者是因为利欲熏心,部分媒体之所以放手让违法广告面世,同样是因为利益的诱惑,尽管二者性质有所区别。在那些传媒见利忘义行为的后面,是法律意识的淡漠、职业精神的丧失和职业道德的滑坡。

  尤其令人人忧心的是,新闻媒体历来被认为是民族精神的守望者,社会良知的保护神。如果对媒体这种见利忘义的行为见怪不怪,如果一任传媒的道德底线向医托的水平下滑,将来的某一天,传媒的精神家园会不会成为杂草丛生的荒蛮之地呢?

  不可否认,传媒的从业者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也不可否认,传媒的扩容难免导致部分从业人员素质的下降。但所有这些,都不应该构成媒体沦落为医托的理由!

  媒体,请不要沦落为医托,哪怕仅仅为了守住社会良心的底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