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刑侦破案添新“武器” 身份鉴定技术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6: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6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部六日向媒体发布信息称,由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二一三研究所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课题——“三维颅面鉴定技术研究”,上月底通过公安部科技局主持的科研成果鉴定和验收,并已成为公安机关刑侦破案的一个重要科技手段。

  这项成果成功设计出集三维颅面复原和三维颅面鉴定功能于一体的三维颅面鉴定操作平台,解决了涉命案件中被害者身源辨认和身源鉴定的关键技术问题,解决颅面复原软组织厚度数据的提取和建库难题,可以确认颅面五官与被复原颅骨相应部位定位的准确性,从而解决了三维颅面复原中五官错层问题,提高了颅面鉴定的效率和精度、客观性和科学性。

  “三维颅面鉴定技术研究”是应用法医人类学、颜面解剖学和计算机三维数字图像技术,对无名颅骨进行面貌复原获得失踪者照片后,再进行颅像重合检验鉴定,进而判定被害者身源,为刑事侦察和司法审判提供身源鉴定线索和证据,是刑事侦察和法庭科学个人识别检验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手段。鉴定专家称,中国通过验收的这一领域科研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其应用软件连同与之配套的相关设备,可形成一个具有一定市场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流动人口大幅增加,异地被害的无名尸骨案件也成倍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约有无名尸体案件三万余起,其中百分之七十在案发现场无法获得死者的身源线索和照片,使得应用颅像重合法和DNA血缘检验技术均无用武之地,造成大量的命案不能侦破。

  针对这一刑侦实践中急待解决的难题,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防范、打击重大刑事犯罪关键技术研究”将“三维颅面鉴定技术研究”列为重要课题。铁岭公安局二一三所承担课题后历经三年攻关,终于研究成功中国人三维颅面鉴定处理系统,完成课题外增加的三维颅面复原研究内容,解决了各种碎尸案中无名颅骨没有生前照片资料进行身源辨认、鉴定的难题,使中国人颅面重合法的研究取得新的突破。

  三年来,该成果通过八十三例实案的应用,充分显示了三维颅面鉴定处理系统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并在打击重大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