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信总裁:中国大企业正面临二次创业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8: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岛二月六日电(记者修建华)春节将至,与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谈起中国企业目前所处的产业环境和竞争趋势,这位中国企业界的女中豪杰祥和如春的表情一下子变得凝重起来,她说:“中国大企业面临着二次创业的严峻考验。”

  “所谓二次创业,就是技术创新,就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于淑珉说,技术本来就是外国跨国公司抢占中国市场的“杀手锏”,中国厂家因为彼此之间激烈的价格竞争,导致其无法向开发及研究调转资金,丧失了产品的竞争力。外国企业高层对中国企业的这种发展态势心知肚明,认为他们的企业风靡中国的时代将真正开始。最近,日本夏普、三洋、东芝等企业已开始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和整合力度,即为外国企业靠技术拉大和中国企业的距离、最后取而代之的例证。在这种情势下,中国企业要么坐以待毙,要么进行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二者必选其一。

  于淑珉说,海信集团三十五年的发展历尽艰难,所幸的是决策者一直坚持规避“先规模后技术”的发展模式,力阻自身掉进技术“空心化”的陷阱。

  于淑珉联系海信实际,认为中国大企业的二次创业主要应从三方面入手:其一,加大投入,创造新比较优势。其二,要充分利用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所产生的技术溢出效应,缩短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其三,建立健全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

  谈及海信今后发展要做的事情,于淑珉幽默的回答说;“悠悠万事,唯此为大——二次创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