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郎平赴美,路平心不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8:55 南方都市报

  上周恰逢意大利排球联赛一周双赛,郎平所执教的米兰JESI俱乐部目前排在中上游。郎平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现在非常忙,一方面是因为俱乐部提出了取得好名次、进军下赛季欧洲赛场的目标,让她感觉有压力;另一方面是美国排协正在联系她去执教,这件事在国内炒得沸沸扬扬,这两三天光找她的记者就有十多个。

  “俱乐部经理也知道这件事,但我们之间有默契,他也充分相信这件事不会影响到我带队。从现在的情况看,我首先还是会考虑在JESI队履行完合约,至于和美国方面的接触,肯定还会再谈。”郎平说。

  工作量是关键

  记者:到目前为止,你和美国排协之间的谈判到了什么阶段?

  郎平:这是美国队第2次向我发出邀请,头一次是在2001年初。据我所知,雅典奥运会后美国队大部分主力都退出了,整支球队面临着重组。大概是去年11月中下旬吧,那时候我还在美国,比尔在当选美国排协主席后给我发了一份正式邀请,希望我出任主教练。几天前,他又通过在意大利这边打球的一名原美国队接应二传手直接联系到我,谈了很多具体东西,涉及到职责、待遇、成绩等等。

  记者:原来的球队完全解散推倒重来,会不会对新的主教练带来巨大挑战?

  郎平:美国女排没有联赛,但各大学都有球队,选拔工作就是在这个范围内进行。大约可能有将近4000名队员吧,应该说,这个普及率和选材面还是够的。我现在的了解是,美国队对成绩要求不会太高,基本条件是保证未来几年3大赛都能够晋级决赛圈就完成任务。去年,我曾经看了美国大学选拔队和加拿大选拔队的一场比赛,感觉年轻队员有一定实力,即使进行全面的“更新换代”,成绩也不会有太大滑坡。

  记者:你此前接受采访时说过,工作量和女儿是最终决定你是否接受这份工作的两个重要因素?

  郎平:对,工作量是关键。我对于自己的执教水平非常清楚,1999年我从国家队离开,因为当时我清楚自己不能再把中国女排往上提高一个层次。人贵在有自知之明,从带队这个角度说,现在我带美国队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比尔同时谈到了建立排球联赛的问题。在三大球中,美国只有排球没有职业联赛,作为新任排协主席,比尔希望改变这一状况,把男女职业联赛都搞起来。我在意大利和美国都呆了很长时间,既熟悉意大利式职业联赛的体制,也了解美国排球的具体情况,但工作量很可能会增大。我已经40多岁了,精力不如以前,所以接下来再交换意见时,这方面我会更仔细地问一下。

  我女儿在美国读书,由于工作关系我们是聚少离多,如果去美国执教,肯定会有更多时间和她呆在一起。这对我是很有诱惑力的。毕竟,和家人离得近一点生活会更完整,这也是意大利国家队邀请我执教但我没有接受的原因。我的本意还是不太希望去带一支国外的国家队,为此,我放弃了很多机会。我是一个传统的人,一直希望能够让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上站得更稳,取得更好的成绩,个人损失与之相比就不重要了。

  感情调整需要时间

  记者:现在还有很为难的情绪吗?不希望带领另外一支国家队在世界赛场上面对中国队?

  郎平:这在骨子里是天性的东西,不是很容易就可以改变的。其实,你看在欧洲的不少国家,有很多国内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在这里训练,甚至代表他们打比赛。好像大家也都习惯了,打开电视机看欧洲体育台,有时候转播欧洲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很多中国人在打球,我自己也觉得平常,没有什么别扭的。但真的换到自己身上,还是会想前想后,考虑不少东西。现在让我说,如果我已经执教了美国队,马上就要和中国队碰面,那我肯定还是会选择退避。感情上和认识上还是有不自主的排斥性,这种身份的巨大转换,我需要时间来调整和适应。

  记者:那这是否会影响到你最后的决定?

  郎平:我尽量综合权衡整个事情,征求一些朋友的意见。陈忠和曾经跟我说,我现在没有在国家队任职,在选择自己的职业上应该有最大的决定权,有时候理智会战胜情感,可能这一步迈出去再回头看也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另外,一些领导在跟我谈话时都表示,体育是一种交流,这也帮助我疏通了一些心结。总的来说,我现在还没有最后决定,最多也就是倾向于接受邀请。

  记者:据说候选人不止你一个,美国排协方面的态度是怎么样的?你是他们的首选吗?

  郎平:这个我没有问过,但感觉上他们还是最希望我来担任这个职务。比尔曾经跟我谈过,弄一支二三十人的大规模集训选拔队,有可能拆散成两支球队,那样的话教练组人手就要增加了。当然,这又是后话了。

  不担心意大利方面

  记者:能谈谈你现在带的这支球队吗?

  郎平:我们这支球队成绩不太稳定,但还是在往上走。常规赛还有一个多月就要结束,马上就是冲刺阶段了,我肯定不能在这个时候给人撂挑子。所以,我也和美国排协打了招呼,有时间我们再谈,比尔也表示理解和同意。另外,赖亚文可能会马上过来加入到我们队的教练组,目标就是争取进前4名。

  记者:有报道说美国排协希望在3月份之前主教练到位,如果你决定接任,会不会和你在意大利的工作发生冲突?

  郎平:这个应该可以通过协商去解决。意大利职业联赛体制非常完善,有专门处理类似情况的条例规定,我不担心。

  后记·母性

  采访结束前,话题又转移到了她女儿白浪身上。郎平说,今年的这个春节是没法和女儿一起过了,4月初的复活节时,如果比赛能够打完她会让白浪来意大利度假。“前两年她来过一次,只是去看了看罗马和威尼斯,这次可能会到佛罗伦萨和比萨转一转。”郎平告诉记者,每次和女儿说“再见”就是好几个月不见。

  采访手记

  解不开的意大利情结

  郎平和意大利排球联赛的缘分要追溯到1989年。当时,已经处于退役状态的她在美国结束学业,来到当时全世界排球联赛最红火的意大利打球,加盟摩德那俱乐部。仅1年,郎平就为俱乐部夺取了意大利杯赛冠军,并成为“最佳球员”。此后,郎平应俱乐部挽留又效力了1个赛季。

  在意大利联赛中,摩德那水平最高,曾先后6次闯入联赛决赛圈,但即使在实力明显强于对手的情况下,也始终未能染指冠军。郎平回忆说:“记得我离开时,俱乐部主席迪亚纳对我说了一句话,‘摩德那是意大利的排球中心,但夺取联赛冠军一直是我们没有实现的梦想,希望你有机会再回来帮助我们’。”这一席话,对郎平的触动很大。

  在郎平看来,意大利人的真诚和执著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在1999年2月份卸下中国女排的教鞭后,郎平便去意大利“打天下”,摩德那俱乐部依然是延续排球情怀的地方。这一次,郎平又取得了成功,作为主教练,郎平头一年就捧回他们渴盼了27年的联赛冠军。1年后,郎平乘胜追击,率队获得2000年度欧洲排球联赛冠军。

  郎平成了这个城市的英雄,市长接见,媒体采访,当地的报纸、电视台,经常有关于郎平的报道。随后,在郎平的召唤下,王子凌、潘文莉、邱爱华、殷茵、巫丹、苏立群、崔咏梅等老将相继登陆亚平宁,在意大利排坛刮起了一股“中国风”。

  但在2003年,“中国球员意大利讨薪”事件再次将郎平推到浪尖。身为大姐的“铁榔头”挺身而出,代表中国姑娘打起了“追债官司”,为她们追讨总共25万美元的工资。经历了波折后,身心疲惫的郎平与一些队员回到国内,孙玥、殷茵和吴咏梅再次回到国内联赛,郎平则过上了“疗养生活”。

  去年底,郎平重返意大利,米兰JESI俱乐部成为又一个起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炜

  图:

  1998年,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本报资料图片

  郎平在北京签名售书时,一位少年拿着她的照片来到现场。在几代中国体育迷心目中,郎平以及中国女排已经具有了某种象征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