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开大学“第二课堂”润物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8:56 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张国

  本报讯

  有着“爱国、敬业、创新、乐群”优良传统的南开大学,近年来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要义,通过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丰富、强化了“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使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收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南开大学为新生开的第一堂课是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每年选拔出的优秀班集体命名为“周恩来班”。南开注重挖掘本校历史文化内涵,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南开精神教育。中科院资深院士申泮文教授多年坚持为学生开办“铸我南开魂”爱国主义教育和校史教育讲座,深受学生欢迎。南开园学术之风浓郁,南开名人讲座、“南开100”讲座、南开周末论坛、南开青年论坛等这些校园文化“品牌”越来越响亮。每一个学生都在这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中汲取养分,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在“乐群”传统的影响下,南开园里的学生社团蓬勃发展。目前全校共有各类社团80余个,覆盖了学生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些学生社团中,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等理论型社团以参加人数众多、影响广泛,尤其引人注目。南开一直鼓励学生以周恩来总理等杰出校友为楷模,志存高远,追求真理,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他们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建立了专门针对大学生的“理论学习奖励制度”和“理论研究立项资助制度”,以制度鼓励和引导学生的理论学习热情。如今,南开共有各类学生理论社团10多个,参加者达学生总数的80%。近两年来,南开学子撰写理论学习文章2500多篇,形成各类理论学习经验汇总刊物20余种,出版理论学习专集6部,举办各类交流会、报告会上百场。一个社团就是一个“小”课堂,志同道合的青年学子在这里放飞兴趣,共同进步和成长。学生合唱团、学生交响乐团、学生京剧团、外文剧社等纷纷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展示着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其中的南开学生合唱团更是作为中国高校学生社团的名牌,在国际顶级比赛中屡创佳绩。三农学社的成员利用假期开展社会调查,足迹踏遍大江南北,撰写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调研报告,让专家们称赞不已。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贵在实践。仅在去年暑期,该校就组建了27支社会实践示范队分赴16个省区,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42%。在小课堂上成长,到大课堂中锻炼。目前,南开大学已建立了17个固定的校外社会实践基地。社会实践培养了学生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不久前,多次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的物理系硕士生卞国兴放弃年薪十万元的优厚待遇,与其他11名志愿者一道,奔赴甘肃成为普通的乡村教师,并把学校发给他们的“西部计划奖学金”全部捐给了西部的孩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