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和下西洋曝出新史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01 解放日报

  本报瑞安讯(黄春翔)近日,浙江瑞安人杨欧同先生出示一本《杨氏宗谱》,曝出了杨氏祖先杨景衡曾是郑和的“后勤部长,为郑和下西洋筹集资金”的史迹。

  今年54岁的杨欧同先生,是杨景衡的第18代孙。神秘的《杨氏宗谱》翻修于清道光年间,距今已有180多年历史。

  《杨氏宗谱》上记载这段历史事迹总共有41个字:“遣中贵偕公卿大臣,率海船,奉敕,往劳供输之费动以亿万计,公从容筹划,适中肯事,集而民而不废业营。”大意是:郑和奉旨率领船队出海,费用庞大,数以亿万计,杨景衡操办此事却井井有条,保证了船队的供给所需,而且不劳民伤财。

  杨欧同介绍,杨景衡在福建任职30年,总共经历了郑和六次下西洋,当郑和第七次出发时,杨景衡向上级建议立碑记志,后被采纳。这就是现在举世闻名的《天妃灵应之记》,碑文1177字,详细记录了前六次下西洋的时间、到达地及各国外交、贸易交流的史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