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涛说生活 阳光与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15 千华网-鞍山日报

  传说风神和太阳神互不服气比试起来。见路上有一个行人,就说看谁能用最短的时间把他的衣服脱下来,谁的神通就最大。风神说:“我先来。”他鼓起嘴巴向行人吹去,于是行人把衣服紧紧地裹在身上。风神全力吹向行人,行人蹲在地上把衣服裹得更紧,直到风神累得筋疲力尽,无奈地说:“你也未必能让他把衣服脱掉。”太阳神笑而不答,不断地把温暖的阳光洒向行人。行人不再寒冷,反而热得汗流浃背,便把衣衫脱下搭在肩上,继续赶路。风神只好认输。这个传说告诉我们:温暖的阳光永远比冷酷的寒风更容易使人敞开自己的胸怀。

  这个传说使我想起朋友讲的故事。朋友曾是猎熊的高手。一次,在只有几米远的地方他发现一只身躯庞大的黑熊。恐惧中他举起猎枪,但在扣动扳机前的一刹那,他犹豫了,因为他看到的是一只怀孕即将临产的母熊。这只母熊既没有仓皇而逃也没有怒吼着扑来,而是平静地用眼睛凝望着他,慢慢地一步步向他走来,停在他的枪口前面,用舌头轻轻地舔他的枪管。黑熊出乎寻常的举动使他惊呆了,木然地看着黑熊慢慢地转过身消失在密林中。他一下子坐在地上哭出声来,摔断猎枪,发誓终生不再打猎。

  人生旅途上,各种误解、矛盾甚至冲突和敌对都是容易发生的,如何对待至关重要。在朋友和亲人之间处理误解、矛盾、冲突的最好办法,无疑是施之以温暖和煦的阳光。即便是敌人,战胜他的最好办法仍然是把敌人变成朋友,恰如兵法所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