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摩”能否让电单车跑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17 南方都市报

  “禁摩”能否让电单车跑起来?

  深圳市民热论“禁摩”,倾向意见认为摩托车不是原罪关键在于如何有效管理

  聚焦深圳禁摩

  本报讯(记者普德法)要想“禁摩”,深圳应该考虑到完善自行车和电单车行驶环境,以方便有需求的市民出行。连日来,本报有关“禁摩”激起市民强烈反应,昨日有多名市民提出了这一建议。

  从本报报料热线和深圳热线来看,对深圳全面禁摩弹多于赞,持“弹”观点的市民中,更多人倾向于摩托车本身不是原罪,关键是政府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摩托车只不过是一种工具,和治安无关。”有市民提出反对意见说,麻将可以是全运会的比赛项目,也可以是赌博工具,关键在于如何管理。一位李姓市民还提出,摩托车违章现象突出,并不是摩托车本身之过,而是车主主观违章,解决问题还是加强管理。

  相当多的市民同意“禁摩”。“坚决支持禁摩,摩托车本来就是用来解决农村公共交通不发达的产品。”深圳热线网友的这一看法,颇具代表性。对一些曾遭受摩托车抢劫的市民而言,切肤之痛也让他们主张“禁摩”。

  “考虑到社会发展水平,特区内可以禁,关外两区不宜硬性规定。”一名网友的观点是,在关内“禁摩”的同时,要提倡和扶持电动自行车的发展,有利于环保,而且电动车的速度都小于20km/h(有国家法规,最高时速大于20不能销售),不大可能被坏人用于抢包。多位市民响应了这一观点,他们提出能否完善自行车和电单车的道路行驶环境、停放场地及相关法规建设,提倡市民使用电单车和自行车。

  关外声音

  无奈打“摩的” 希望增公交

  本报讯(记者李朝红)昨日,记者来到宝安区龙华街道办采访时,发现在街道上仍有一些“摩的”不停穿梭,而且站在路边拦“摩的”的乘客络绎不绝。经记者抽样调查,发现坐“摩的”的人群基本上都是打工群体,他们普遍表示关外交通不便,打“摩的”是无奈之举,希望“禁摩”后能增加一些公交线路。

  “坐摩托车非常不安全,而且比公交车贵。”龙华宇峰工业区一工厂的员工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坐“摩的”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目前龙华城区只有两路公交车到工业区附近,而且不能直接到工业区,他经常去龙华城区办事,根本无法承担打的费用。他认为,作为政府,应该考虑多增加到工业区的公交车线路。

  龙华锦绣江南小区的一位吴先生介绍,他是一家公司的管理层工作人员,每逢上下班高峰时段公交车都很难找到座位,只好打的,但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打“摩的”虽然便宜但太危险,他认为最实际的是政府加开公交车线路。

  在采访的过程中,一些乘“摩的”的乘客普遍支持政府“禁摩”,但希望政府能在公交车方面加大投资,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