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MF拟出售黄金减免穷国债务 黄金市场或出现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准备一份报告,称有可能出售部分黄金储备,以筹集资金用于减免穷国债务,但此举使金价有下跌危险,可能令市场不安。

  彭博社近日调查显示,由于市场传言的IMF以金抵债计划,金价可能继续下跌。上周纽约商品交易所金价出现一个月内第一次下跌,四月黄金期货跌至415.90美元/盎司。

  但有投资银行认为,该计划只会重估值,不是疯狂抛售。

  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周末在伦敦开会,他们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长罗德里戈.拉托(RodrigoRato)在该组织今年4月的会议上向其股东作出提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其3217吨黄金储备的估价约为85亿美元,大概是市场价值的五分之一。贫穷国家共欠该组织约110亿美元。如果该组织出售大量黄金,它就能为贫穷国家对它所欠的债务进行融资。

  还有一个方案也在研究中,那就是重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账户中的黄金价值。这将充实其资产负债表,使其可注销贫穷国家的贷款。但这一做法被认为是一种财务手段,无助于释放基金组织内的真正资源。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一贯支持更好地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黄金储备。他表示,这一各方同意的举措,是朝减免穷国债务迈出的重要一步。此举是在以开发援助和非洲为主题的G7会议后商定的。

  这一计划得到了世界上最大的产金国南非的支持,称将寻找合适的方法抛售黄金,不至于引发市场不稳。

  另一大产金国加拿大也表示谨慎支持。

  然而G7中仍然存在反对出售黄金的意见。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约翰.泰勒表示,美国对于“出售黄金是否是(减免债务)的必要手段不太确定”。在这一方案最终决定中,美国具有否决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