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预测:今年中国外贸顺差幅度将进一步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外经所所长张燕生近日在北京表示,2005年中国外贸前景比较乐观,预计全年顺差格局将会延续,但顺差幅度将进一步缩小,估计约为150亿美元左右,同时不排除年初个别月份出现逆差的局面。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张燕生预测今年中国出口增长率有望达到20%,突破7000亿美元;进口额将在6850亿美元左右,增长率略高于出口增长率,达到23%左右,顺差额约为150亿美元左右。

  自1990年以来,中国外贸始终顺差,1998年达到最高,达435亿美元。2004年1至4月,中国外贸经济出现明显变化:在进出口高速增长的同时出现了累计高达107.6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种状况在下半年得到扭转,2004年全年外贸顺差仍达到320亿美元。

  张燕生认为,美国下一步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美元汇率的未来走向,是2005年全球贸易增长环境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他预计2005年美国的宏观政策很可能由美元贬值转向持续提升美元利率,通过增加国际资本净流入等途径实现为经常项目赤字融资的目的。

  张燕生进一步指出,美元利率上升将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净流入,相应减少国际资本流入其他国家的机率。由于目前中国贸易和投资联动性较强,外商直接投资减少势必影响加工贸易、产业间贸易和产业内贸易,进而影响到进出口贸易增长和减轻人民币汇率的压力。

  对于2005年影响外贸增长的国内因素来说,张燕生认为,宏观调控措施的见效及宏观政策组合的调整,将直接影响到年进口总需求的增长。不过在2005年总体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将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内地电力等瓶颈得到缓和的情况下,出口增长潜力依然强劲。(海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