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任38年多哥总统病逝 其子继位引起非盟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49 武汉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在位38年的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2月5日因心脏病突然病逝,多哥军方宣布埃亚德马的儿子继任多哥总统。对此,非洲联盟认为这一任命违反多哥宪法,等同于军事政变。总统去世,边界关闭

  据美联社报道,69岁的埃亚德马总统2月5日早些时候在其家乡、多哥东南部的皮亚村心脏病发作,决定前往法国治疗,结果当天上午在紧急前往法国途中病逝。

  埃亚德马去世后,多哥总理科菲·萨马说,为了保证国家安全,自即日起关闭海陆空边界,直至新的命令下达为止。子继父位,非盟不满

  根据多哥宪法,一旦总统去世,应该由国会议长暂时履行总统职责,并在60天内举行大选,选出新的总统。但是,总参谋长扎卡里·南迦等多哥军方高级领导人在多哥国家电视台宣布埃亚德马的儿子、39岁的装备、矿业、能源和邮政电信部长福雷·埃索齐姆纳·纳辛贝继任总统。多哥武装部队5日晚发表公报称,军方决定自即日起把权力交给福雷。

  南迦说:“多哥武装部队发现,由于议长(方巴雷·纳查巴)不在国内,多哥目前处于权力真空中。因此,为了避免这一状况,多哥武装部队决定由福雷担任国家元首。”南迦没有说明这是否是临时措施,也没有说明纳查巴议长现在何处。

  法新社报道说,2月5日晚些时候,纳查巴从法国首都巴黎飞抵东部邻国贝宁,由于军方关闭了边境,他的飞机未能在首都洛美降落。

  非洲联盟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表示,非洲联盟“不会接受多哥的任何违宪过渡”。非洲联盟执委会主席、马里前总统科纳雷也表示,这是一场军事政变,“武装部队攫取了权力”。去世突然,难以置信

  埃亚德马的特别顾问巴里·穆萨·巴库说,埃亚德马之死非常突然,“难以置信”,因为他在2月4日还“精神饱满地接见了来宾”。

  多哥国家电视台2月5日中断了一切节目,洛美电台也中断了正常的节目一直播放哀乐。多哥首都洛美市内目前基本保持平静。政变上台,5次连任

  埃亚德马出生于多哥科扎省卡拉市郊皮亚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年幼时在家乡的教会学校就读。1953年,17岁的他投笔从戎,参加法国军队,被编入非洲兵团,先后在印度支那、阿尔及利亚、尼日尔、法国和贝宁等地服役,1962年9月回国。1963年1月13日参加北部军人发动的政变,推翻了奥林匹欧政权。

  1963年2月至1967年12月,埃亚德马官运亨通,从中尉、上尉、少校、中校,一路晋升为准将,任军队参谋长,掌握了军队大权。1967年1月13日,他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格鲁尼茨基政府,4月亲自出任总统兼国防部长。

  1969年11月,埃亚德马创建多哥人民联盟。1972年1月,他通过选举当选总统。自从执政以来,埃亚德马致力于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多哥的政局一直比较稳定,有“非洲的瑞士”之称。

  2002年12月30日,多哥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取消了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2003年5月,埃亚德马继1979年12月、1986年12月、1993年8月、1998年6月4次连任总统后,第五次蝉联总统,堪称多哥的“铁腕”总统。(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