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直墓的建与砸(孔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51 东方网

  王直墓的建与砸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孔 曦 2005年2月7日 9:50

  王直何许人也?按史学界的传统看法,他的前半生是冲破明朝政府的海禁政策、从事海外贸易的商人。他的后半生则是“勾结当时的日本武士、商人,对中国的东南沿海进行疯狂的劫掠,使中国当时经济最发达的地区的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了极大威胁”的倭寇。

  不过,也有标新立异的历史学家,认为王直是“明代武装走私的海盗首领”,“王直的海上贸易给沿海地区带来了大量白银,对明代资本主义萌芽起到了推动作用”,是“假倭寇”,“不应该完全否定他”。对于后一种说法,稍具常识者都会懂得,那大量白银是给沿海地区的广大老百姓营造福泽了,还是统统落进了王直的腰包;那在当时具有先进性的“资本主义萌芽”究竟是真的露出了尖尖角儿,还是仅仅是教授们坐在书斋里一相情愿地想象出来的。

  安徽当地的村民们是这样评介王直和王直墓的:“我们这里历史上有这么一个人,但是老人们都说他是一个不光彩的人,所以很少说起他!”“只听说日本人出钱为我们这里400多年前一个有名的海盗修了个墓,所以就叫它日本墓。”

  本来,安徽省黄山市的当地政府是不会想起来给一个“不光彩的人”建墓立碑的,架不住“日本友人”几次三番去寻根,“起初只以为是日本人要在这儿投资旅游”,再说人家还多少向当地的小学捐了点钱,让娃娃们用上了新的课桌椅。于是当时的柘林村村支书家的自留地就卖了一块给“日本友人”,让他们给在日本福江市被奉为神祗的老祖宗树碑立传。

  再说,“前两年的春节期间,还有一些零星的日本人到我们柘林村来,到王直墓地上走一走。”这好歹也是一种旅游资源,到嘴边的肉怎么能不吃呢?据雄村乡的一个干事透露,“雄村有很多旅游资源,乡里已经开始着手为开发这些旅游资源收集资料了,王直墓和王直的生平以及王直的历史也在开发的范围之内。”

  王直墓就这样建起来了,并且平安地享受了好几年的祭祀。直到多事的媒体曝了光,直到网上骂翻了天,直到两个热血中年费钱费力前去搞了小小的破坏。害得雄村乡旅游开发的宏伟蓝图泡了汤,害得“上面”不得不派人再次砸碑,把修得像模像样的王直墓和芳名碑砸得面目全非。

  王直墓地的修,据说与当地政府无干。王直墓的第二次被砸,却是“上面”的意思。这“上面”究竟“上”到了哪一级?是村?是乡?抑或是县?是省?那些“外出开会”和“无可奉告”的有关人员一定不会泄露出来,广大网民也就厚道一回,给他们留点颜面罢。

  不过,我以为,王直墓的修建,实在是各地基层政府为发展经济、为开发旅游资源,病急乱投医的一种典型症状——荒不择路饥不择食,拾到篮里都是菜。不管这种引进开发是否颠倒了历史事实,混淆了是非黑白。

  王直墓的第二次被砸,则体现了当地政府从不知错到知错,但又羞于公开承认错误的心态。在王直的历史地位已有定论的当今,默许几个日本人为几百年前极大地伤害过我国民众生命财产的此人建墓立碑,总是草率的、不负责任的。推说立碑仅仅是“纯粹民间的行为”,无论如何都让人感到有推卸责任之嫌。

  王直墓的风波,一时半会儿还不会平息。但愿它能警醒那些只知GDP增速的官员和个人,提醒他们还有民族尊严这回事。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