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分钟耗资8万元 中国动画“动”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00 新华网
每分钟耗资8万元中国动画“动”起来(图)
图为虹猫、蓝兔两位虚拟主持人在主持节目。

  2月6日,我国首台动画春节联欢晚会在全国播出

  内容提要

  中国动画曾在世界动画顶峰构筑起“中国学派”殿堂,却在电视普及的历史变革中错失发展良机,如今欲在产业化大旗下重振河山

  我国首台动画春节联欢晚会横空出世。这台“虹猫蓝兔动画春节晚会”长达100分钟,全部由卡通人物表演,不仅为孩子们带来新奇的欢乐,也在动画界引起爆炸性反响

  每分钟耗资8万元

  动用2000人,历时6个月。业内人士认为,首台动画晚会代表了目前国产卡通的最高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标准

  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是涵盖影视、戏剧、舞蹈、曲艺、小品各门类的艺术盛典。动画是按秒论价的高投入产业,要制作整整一台全卡通的春节联欢晚会,用动画艺术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并且满足亿万观众对春节晚会早已形成的欣赏习惯和审美需求,其难度可想而知。它不仅要求制作单位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且对制作团队的创意策划、制作技术都有非常高的要求。

  湖南宏梦卡通公司和湖南金鹰卡通频道动用2000人、历时6个月、每分钟动画耗资8万元制作出的这台春节晚会,既有春节晚会的祥和、喜庆气氛,同时具备卡通世界快乐幽默、虚幻神奇的魅力。所有节目全部由虹猫、蓝兔两位虚拟主持人主持、串场,充分发挥了动画艺术善于表现动作、善于夸张和超越现实环境的特点,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享受。以迪斯尼为代表的世界经典动画,每秒钟由25张画格构成,业内称为“1拍1”。因为制作难度大,这种“1拍1”的动画自动画诞生的90年来,全世界加起来也不到800分钟,而“虹猫蓝兔动画春节晚会”100分钟节目的二维动画全部达到“1拍1”的标准。影视界人士盛赞这台晚会的艺术质量和制作水准,认为其代表了目前国产卡通的最高水平,达到了国际一流标准。

  凤凰变鸡的失落

  我国动画业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市场,唯有加速产业化进程,才能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地打好翻身仗

  无疑,“虹猫蓝兔动画春节晚会”的成功问世,在中国动画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它不仅让人们想起中国动画曾经的辉煌,也让人们看到中国动画复兴的希望。

  1939年,世界上首部长篇动画片《白雪公主》诞生。仅过了一年,中国第一部长篇动画片《铁扇公主》就问世了。在那以后的半个多世纪里,我国动画工作者高扬民族气派、民族风格的大旗,不仅创作出了《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牧笛》、《三个和尚》等一批享誉世界的经典作品,且开创了水墨片、剪纸片、拉毛片、贴纸片、木偶片等独具特色的动画片样式,在世界动画界构筑起了“中国学派”的殿堂。

  然而,我国动画业在计划经济模式下长大,长期以来有行业而无产业,作品变不成产品,精品成不了商品,在争得国际荣誉的同时,也使自己逐渐走进了阳春白雪的象牙塔。上个世纪60年代,随着电视技术的发展,动画片由昂贵的胶片载体变为磁带,登上荧屏进入寻常百姓家,开辟出了铺天盖地的大市场。而我国的动画业在这次革命性的飞跃中被抛在轨道外,至少落后了20年。当国门打开后,眼睁睁地看着“阿童木”、“史努比”、“变形金刚”、“蜡笔小新”,缠绕着孩子的心灵,成了一代代中国父母难言的痛。

  的确,民族动画是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优良传统的有效形式。而民族动画业的复兴之路在于产业化,中外概莫能外。美国依靠高度产业化的运营手段,通过增大动画业的投入与产出,营造出全球大市场。仅米老鼠和史努比两个动画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收益每年就超过500亿美元。日本则在1996年就把动画确定为国家第二位重要产业,推行工业化的大生产、构建动画产业链等,使动画成了号称“无烟重工业”的支柱产业。在韩国,金大中政府将发展本国动画列入施政纲领,将动画从服务业划转到制造业,加以保护、鼓励,使动画产值一跃而居世界第三位。由于体制上的长期束缚,中国动画业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市场。中国动画业唯有加速产业化进程,才能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地打好翻身仗。

  重振河山的一跃

  动画产业市场规模年超200亿元人民币,其中衍生产品达100亿元以上。《蓝猫淘气3000问》完成“惊险的一跃”

  马克思在《资本论》里说:从产品到商品,是惊险的一跃,它的结果,要么是产生利润,要么摔死资本家。这一跃就是实现产业化的过程。

  动画的价值实现有3个阶段:电视台播出、音像出版、衍生品开发。2004年中央电视台和24个省级电视台相继开播少儿频道,北京、湖南、上海开设专门的卫星动画频道。强大的播出平台有效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动画业的播映瓶颈难题。但动画业要赢利、要发展还必须下大力气进行衍生品开发。衍生产品是动画业最大的收益来源。衍生产品的市场额度与一个国家的总体市场潜力直接相关,而我国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区域市场。专家预测这一市场规模每年都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其中衍生产品的市场每年达到100亿元以上。

  数年前,湖南的民营企业三辰影库公司推出的《蓝猫淘气3000问》,在300多家电视台播出后,不仅成了全国少儿熟悉的动画品牌,且已在文具、玩具、服装等儿童消费领域开发出6600多种产品,完成了“惊险的一跃”。这一跃,让动画界和投资者看到了中国动画“收复失地”,重振河山的希望。

  猴年岁末问世的“虹猫蓝兔动画春节晚会”,因其独特的创意和新颖的形式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开启了中国动画未播先热的先河。记者从宏梦卡通公司获悉,该集团将借着晚会播出的良好势头,相继推出《虹猫蓝兔天天问》、《虹猫蓝兔闯太空》和《虹猫蓝兔闹周末》等系列节目。同时迅速铺开其衍生品的开发。据悉,全球最大的华文彩版儿童书刊出版机构———香港银河出版社已获得“虹猫、蓝兔”系列图书的授权,产品将在春节期间上市。在声讯、短信及手机游戏等领域,北京“空中网”集团配合晚会春节期间在全国80多家电视台的播出,同步推出新颖的电信服务产品。

  人类需要梦想,需要欢乐,动画不仅能创造梦想和欢乐,还能生产财富。面对这座被称为21世纪最有开采价值的金矿,中国动画业有望真正“动”起来!(人民日报/记者 向兵)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