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百态:北方花商南下 广州“花城”不设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六日电 题:北方花商南下广州花城不设防

  中新社记者 陈建

  今天,广州迎春花市如期开幕。此前,广州街头不少临时花市已提早进入角色了,全国各地花农花商已进行了第一轮“交锋”。河南花商周小安一周前就带着他的洛阳牡丹在海珠区一路边临时花市“安营扎寨”,为何千里迢迢来广州“赶集”?“因为广州是个真正不设防的‘花城’!”

  看中广州肯花钱讲意头

  周小安说,虽然广州的花卉品种多,但外省某些花还是有传统的种植优势,例如河南洛阳的牡丹。“牡丹代表富贵嘛,你们广州人最讲‘好意头’的!”周小安说,他们是几个花商结伴而来的,到广州卖花是看中广州市民的消费能力强,肯花钱,而且慕名到广州花卉市场买花的外地人也很多,这拉动了他们的销售量。

  三省牡丹广州打擂

  据了解,大部分河南花商对今年的广州市场开始“喜忧参半”了。随着蝴蝶兰、大花蕙兰、春石斛等洋花品种国产化、价钱大众化后,市民选购年花时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部分市民认为传统的牡丹没有什么新意,因此购买欲下降。另外,广东的新品种荷包牡丹对河南的牡丹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山东菏泽牡丹也千里来穗加入竞争,战况十分激烈,使牡丹价格下滑了不少。

  “以前牡丹可以卖到人民币三十元一个花蕾,但今年一个花蕾只能卖十到十五元。不过薄利多销嘛,来这边卖还是有赚的。”周小安说。

  外省花商想着法子吸引广州人

  有些外省花商则懂得利用创新手段来吸引广州的消费者。辽宁、丹东的花农引入新的种植技术,对国产杜鹃进行重新包装,以“矮花加盆景”的新姿态出现。据说,这种国产杜鹃最贵的卖到人民币三千八百元一盆!因而不少辽宁的花商纷纷带着新式杜鹃来广州摆档,务求卖个好价钱。

  本省花农也赶来“捞一笔”

  据了解,在新港西路一些市场附近摆档的花农有不少是来自陈村的,他们均表示市区几个大花市的租金太贵了,只好开车出来在市场附近卖,要赶在花市还没有开幕前“捞一笔”。档口生意不错的陈生说:“我跟朋友一起开卡车出来的,主要卖些‘红掌’和盆景年桔,芳村那边过来的人主要是卖花的,我们就拿些年桔过来卖咯。”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