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酒后代驾”谢客 创意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19 燕赵晚报

  瞬网

  2005-02-05

  生活日报2月4日讯(记者 李克新)开业不足半年,省城惟一“酒后代驾”公司因连续几个月业务交白卷,不得不改行。“酒后代驾”这项叫好不叫座的新行业,原本在春节期间将迎来自己的黄金期,然而求助市民却被告知??“酒后代驾不做了。”

  昨天上午,省城魏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透露,去年还在报纸上有广告的省城惟一一家“酒后代驾”公司,近日不接业务了。魏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都是关系单位互相宴请,春节后是亲朋好友聚会,自己那点酒量,少不了喝多,这时最希望求助“酒后代驾”公司了,可就在这个时候,省城惟一“酒后代驾”公司却改行,不接“酒后代驾”业务了。

  据了解,新交法正式实施后,省城媒体对“酒后代驾”业务呼声很高。去年6月8日,省城首家“酒后代驾”公司浮出水面,这家名叫新盛平安代驾陪练中心的公司,把主营业务定位为“酒后代驾”,并大力建设自己的网点,开业初就在济南市主要大酒店周边建立了十几家办事处,配备了20多名驾龄在8年以上的老司机,尽量满足在最短时间内赶到求助现场的代驾需求。

  为何在“酒后代驾”黄金期闭门谢客?新盛平安代驾陪练中心的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长期没有“酒后代驾”业务,是公司停止这项新业务的主要原因。据介绍,公司刚开业时,借助媒体的炒作,前两个月还有几十笔业务可做,随后就进入了“蛰伏期”,再往后出现了两个月“酒后代驾”交白卷的情形。“酒后代驾”交白卷,一方面使公司投入的宣传广告费打了水漂,另一方面是签约的司机呆不下去了。代驾司机虽然每个月有三四百元的工资,可没有业务提成,代驾司机只能另求门路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停止“酒后代驾”业务,是无奈之举,公司为了生存,只好将原来的副业??驾驶陪练、轿车租赁提升为主营业务,估计以后也不想再搞“酒后代驾”了。

  “酒后代驾”为何蔫了?

  从媒体的高度期盼,到开业后的暂时风光无限,再到如今的“闭门谢客”,省城“酒后代驾”公司为何出师不利?

  开业之初,“酒后代驾”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游戏规则??“酒后代驾”怎么收费?出了车祸谁负责?有研究人士提出,“酒后代驾”由谁说了算?在车主醉得不省人事的时候,是就餐酒店申请代驾呢,还是亲朋好友申请?另外,代驾过程中的违约责任谁来负责?由此,开业之初,费用和责任成了“酒后代驾”的拦路虎。

  虽然这些有关费用和责任的问题半年后得到部分解决,但“酒后代驾”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最终还是被绊倒在市场大潮里。对此,有关人士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里,一个被人看好的新创意、一个新生事物能否实现其自身的价值,除了投入市场前要进行周密的考察和充分的调研外,它们无一例外还要接受市场的考验??从这个角度看,市场才是检验成败的惟一标准。

  记者 李克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