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媒体:和谐南京的建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编者按 2004年10月4日,在重庆工作的南京人宋翔给蒋宏坤市长写了一封信,题为《一些关于南京精神文明建设和媒体报道走向的感想和建议》。宋翔在信中说:“如果你生活在外地,就可以经常从外地的报纸和国内门户网站上读到转载的、关于南京的很多负面报道。以至于我的外地同事经常调侃,你们南京稀奇古怪的事真多,南京是不是一个很乱很差的城市?”这封信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围绕这个话题,昨天,南京特别召开了一档市民论坛——调查显示,在南京有读书看报习惯的人的比重远远高于国内其他城市,这与南京媒体发达不无关系。我们的城市需要什么样的舆论环境?主流媒体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应该负起怎样的社会责任?昨天,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新闻学专家、媒体负责人以及一些普通市民走进市民论坛,对此发表自己的观点。

  “记者没有想像的那么风光”

  “其实,记者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风光。”民建南京市委秘书长胡乐涛告诉大家,作为市政协委员,又是南京市的价格听证代表,他经常会应邀到报社接听热线,有机会参与一些报社策划的活动。在前不久地铁票价听证会召开前,胡委员就曾经和一家报社的记者去小区调查了解民意。结果,事实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因为,小区保安并没有因为得知来者是记者,就十分配合,居民也没有像想像中那样一下子全部围过来。胡委员甚至觉得保安一开始打量记者的眼神“就像看见了小偷一样”。胡乐涛觉得,记者很辛苦,媒体很不容易。但是还须在加强自我监管方面有所提升。

  “一篇报道改变了我的命运”

  说起莫莉莎,不少金陵晚报的老读者应该不陌生。2003年的时候,18岁的莫莉莎,不久前接到了盐城工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本科录取通知书,随之而来的还有1.5万元的报到费用清单。这笔费用对于这个只靠低保救济和老外公的几百元退休金维持生计的家庭来说,是一笔天文数字……后来经过南京日报、金陵晚报等媒体的报道,无数热情的手伸向莫莉莎,给她帮助。最终,一家房地产公司解决了小莫所有的费用。在昨天论坛的现场,记者又见到了莫莉莎。两年不见,小莫已经成了一个青春时尚的大姑娘。她化着淡妆,穿着一件绿色条纹的毛衣,看起来充满了自信。莫莉莎在发言的时候说,是媒体的报道,给她的家庭带来变化,改变了她的命运。胡乐涛委员也提到一件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他的一个朋友,因为家境贫困,以致在双胞胎子女同时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只能靠抓阄来决定谁去上大学。后来,金陵晚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两个孩子都如愿以偿走进高校的大门。胡乐涛说,媒体在帮助困难群体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其实,让每个社会层面的群众都有一个畅通的、表达利益的渠道,媒体在这一方面大有可为。

  “让市民从媒体获得幸福感”

  南京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南京日报总编辑龚惠民在发言时说,报业集团对于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总体的情况是好的。尤其是南京日报近两年不断进行探索、改革,得到了市委、市场以及读者三方面的认可;作为报业集团一支重要力量的金陵晚报,开辟市场、趁势而上,也做出重要贡献。但也要看到自身的不足,例如有时候在激烈的竞争下,把关上存在些许偏差、不当的情况。即使在上级批评、社会监督后有所改进,但是缺乏深层次的思考。现在,南京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龚惠民呼吁,市级媒体应该带头,所有媒体都要切实做到罗志军书记对媒体提的三点希望:“多而不乱,各得其所;和而不同,共为一家;泱泱南京,多出大家。”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周天江也表态,要让记者以“阳光”的心态来面对报道,多反映市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状态。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劲松提出,媒体应该积极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提高引领社会舆论的水平。下一步,全市会加大对三类新闻的宣传力度。一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二是巩固城市形象的宣传;三是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曹劲松说,希望通过媒体传播,让南京市民感受到现实生活中的幸福感,真正做到媒体上为政府分忧、下为人民解惑。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