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大规模向周边国家送电 形成“经济大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57 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电力部门提供的数据,云南电网去年秋冬向越南送电4943万千瓦时,首开中国大规模向周边国家售电先河。日前,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方面达成协议,确定开辟向越南送电的第二条110千伏通道,争取今年实现从云南文山向越南河江省送电。

  此外,中泰两国电力部门还达成协议,双方企业将合资在云南澜沧江上建设景洪水电站和糯扎渡水电站。这两座电站装机容量达735万千瓦,建成后先送电至中国东部沿海的广东省,然后根据泰国电力市场情况向泰国送电。有关专家认为,云南电力成功输往越南,表明在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经济合作中,除空中、水上和陆路交通通道外,第四条以电力输出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大通道”正在加快形成,有助于合作双方实现“双赢”。云南电网公司总经理王良友表示,开拓国外电力市场有利于拓展发展空间,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前景广阔。

  越南国家第一电力公司总经理阮福荣说,云南电网输送越南的电能质量好,使越南北部供电可靠性和电压稳定性都得到了改善和提高。有资料表明,与中国云南接壤的越南北部近年经济快速发展,用电量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出现巨大的用电缺口。

  去年底,广西电网公司与越南也达成送电协议。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还计划以开展双边电力贸易为主,重点推进中泰500千伏、中越220千伏等输电工程。毗邻东南亚的云南省凭借丰富的水电资源及新一轮电力建设投资热,有望于2007年基本实现电力供需平衡。云南省政府预测,2009年全省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可达到1300亿度以上,电力供应富裕。(记者杨跃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