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鸡报晓·评论)为鸡而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03 大华网

  张益安

  鸡年步近,街市话鸡,是是非非,云里雾里,众说不一。

  不知何时,民间流传“无春”之年系“寡妇年”,于是,猴年之末忙坏了都市年轻人:或成双结对办理结婚登记,或争相预订酒楼大摆喜席宴请客人,更有身怀六甲者害怕鸡年生“鸡仔”,竟不顾是否瓜熟蒂落抢在节前“不择手段”催生“猴儿”。然而,市井巷里又有另一说法,“鸡”的谐音是“吉”,乙酉年的来临是吉祥如意的预兆,尤其是生肖属鸡者更是大用赞美之词包装其“鸡”。什么金鸡独立,雄鸡高唱,鸡报平安,云云。而商家们更是大打鸡主意,忙做“鸡文章”……这样,一场“鸡战”,把憨态可掬的“咯哒哒”折腾得如惊弓之鸟,满街乱飞。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本来,适逢鸡年,热闹一下鸡民俗、鸡文化或鸡经济,并无可厚非。但令人不能理解的是,在崇尚科学、追求文明的今天,社会上仍有不少人以非理性的心态和愚昧的眼光看待节气轮回,并闹出了许许多多啼笑皆非的无稽之谈来,这就难怪世人要讥讽这些信邪者如鸡染上禽流感———病态!

  其实,我们用科学的眼光来审视与人类和谐相处的禽畜,倒是能发现鸡有许多值得称道之处,不管是其习性、其外貌还是其仪态之美,均称得上是众禽之首。因此,自古至今鸡在人类心目中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古籍中载,鸡有五德:“首戴冠者,文也;足博距者,武也;敌前敢斗者,勇也;得食相告者,仁也;鸣不失时者,信也。”其中,最被人们推崇的是鸡们忠于职守,天天以铁的时间司晨报晓;还有那雄赳赳、气昂昂,从不服输的英勇气慨。

  吾想,假如人类能学习和借鉴其守时重信的优点,定能营造一个信用、秩序俱佳的社会;倘若世人都能做到无私无畏,将可包容世间万物,征服生活中的一切困难。

  鸡年将至,愿市井百姓都有良好心态,少点奇谈怪论,多干好事实事,千万不能像病鸡一样只顾拉屎而不生蛋,也不能因“鸡毛蒜皮”闹得鸡犬不宁,更不能干偷鸡摸狗之事,而要闻鸡起舞,发愤图强,共创美好的明天!(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