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地花本土花春联小吃公仔亮相花市热闹非凡 年花价格稳中有降市民大呼抵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外地花本土花春联小吃公仔亮相花市热闹非凡 年花价格稳中有降市民大呼抵买(组图)
在天河花市,不少市民满载而归。周馨摄

外地花本土花春联小吃公仔亮相花市热闹非凡 年花价格稳中有降市民大呼抵买(组图)
  红彤彤的年货,带给人的是无尽的新春喜悦。记者颜士然通讯员胡练宇摄

  本报讯

  (记者汤新颖通讯员谢席安)昨日,广州7个区的迎春花市齐齐开锣,至此鸡年十大花市全部开市,市民喜气洋洋涌向花市。今年各色年花的价格大多稳中有降,外地花农带来的精品花卉备受青睐。

  据市花市办粗略统计,截至昨日晚上10时记者发稿时止,各大花市共接待游人近95万人次,成交金额1180万元。

  外地花卉羊城争奇斗艳

  外地花农携各地名花纷纷在花市安营扎寨。在天河区花市,来自河南洛阳、山东菏泽的牡丹花争奇斗艳。洛阳花农刘小姐说,今年由于竞争大,以往三四十元一个花蕾的牡丹今年价格只有15元左右。

  在海珠区花市,江西花农莫先生等4个人组团带来了看家花卉———金边瑞香,这种花枝叶茂盛,叶子边上有一层金黄色的边,十分喜气,丛丛叠叠的小花苞是粉色的,开放之后则是白色,一盆80~120元。

  在荔湾区花市,记者看到辽宁丹东的花商带来了橙色的百合花,一枝含苞待放的花卖价15元。在海珠区花市,湖南邵阳的花商带来了能开绿色花朵的美国茶花,据说能四季开花,名字叫做“金色可娜”。

  在越秀花市,一名东北花农带来了香水荷花,据说是从我国台湾引进的。由于一枝只需要13元~23元,很多市民都买下一两枝。

  国产“年宵花王”和洋花竞靓

  “去年我买了一盆差不多的蝴蝶兰,说是韩国进口的,花了1200多元,今年这盆只要800元!”市民吕先生昨日一大早就赶来天河区花市买花,不到十分钟搬回一盆靓丽的粉色蝴蝶兰,直呼“抵买”。

  “年宵花王”蝴蝶兰是盆花中的“皇后”。在天河花市,广州几家花卉公司都包下了好几个档位,专卖今年首次在广州培育的蝴蝶兰,价格比去年低了两三成。一般的单色系蝴蝶兰一枝80元左右,比去年的洋蝴蝶兰每枝便宜30~40元,市民纷纷掏钱购买。

  相比之下,进口的大花惠兰等高档洋花也是风头不减,凭借靓丽的卖相和出位的“身高”引领风骚。在越秀区花市,芳村花农刘先生卖的从韩国进口的大花惠兰个头有1~1.5米高,每枝约150~200元,一盆四枝的黄色大花惠兰约800~1000元。

  相比之下,五代同堂、银柳、红掌、海棠、非洲菊、康乃馨、百合、茶花等本地“例牌年花”的价格和去年比稳中有降。香水百合每枝10元、非洲菊只要2元一枝,黄澄澄的五代同堂5元一枝,往年要200元一盆的玫红杜鹃只要180元左右……然而今年桃花大量减产,身价升高两成左右。

  学生仔练摊热卖情侣“魔豆”

  在花市“练摊”的学生仔则瞅准商机,推出了“稀奇古怪”的花卉工艺品。

  虽然距情人节还有几天时间,精明的学生老板抓住机会推出了情侣“魔豆”。这种小植物经过特殊的技术在种子上刻上了祝福的文字,价格大约15~20元,买回家去只需浇点水,数天后就能看到魔豆破罐而出,传达祝福。一名档口小老板———广东某职业技校的学生小王告诉记者,这类小玩意非常好卖,超过了年画、风车等应节饰品。

  许多市民说,在花市上,除了鲜花,五花八门的年宵工艺品、食品同样吸引人。在天河花市,现场写春联的档口前人头攒动,卖叫化鸡、棉花糖、冰糖葫芦等小吃的档主忙得不亦乐乎,各种鸡型公仔备受小朋友的喜爱。老广州李姨说:“花市越来越像北方的庙会了,在广州过年就得来花市逛逛!”

  北京路上喜接“财神爷”

  又讯

  (记者张青梅、通讯员李莉、越宣)昨天上午,北京路上举行了财神景观揭幕仪式,广州最大的财神景观展现在观众面前。这个财神高6.18米,重2吨,另有一对金童玉女高达2米,全部用玻璃钢制作而成。

  花花草草含深意

  据史料记载,明代时,在现在的广州五仙门附近就有了花市。到了清朝的咸丰、同治年间发展成年宵花市。

  每一种花都有花语,因此,市民买花也不得不有所讲究了,以下就是一些常见的花语:交桃花运:桃花;吉祥:盆桔;给老人祝寿:长寿花或万年青;热恋男女:玫瑰、百合或桂花;友人生日:月季、石榴;朋友远行:芍药;对爱情受挫的人:秋海棠;公司开业:月季、紫薇花等;送病人:兰花、水仙、马蹄莲。象征人丁兴旺:五代同堂。(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