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入三方协商制 沪劳动保障政策先让雇主职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08 新华网

  昨天,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企业联合会等三方代表就“本市工伤保险浮动费率办法”等进行了三方协商会议。这标志着三方协调机制首次介入劳动保障政策的制订。

  据悉,制订劳动政策引入三方协调机制这在全国也属首例。对此,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沙忠飞表示,“今后,还将对很多关系民生的劳动保障相关政策等,逐步引入三方协商机制”。

  据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关系处处长裘国梁介绍,过去政府在制订相关政策时,往往采用的是先协商确定,然后试行,最后根据试行得到的反馈意见,再对政策进行修订的办法。引入三方协调机制后,政府在制订政策之前,将首先让企业雇主方代表和职工方代表双方面对面碰头讨论协商。政府在全面听取双方意见后,再进行统一协调,最后制订政策。

  在昨天的三方协商会议,围绕着《上海市工伤保险条例》中,对“企业浮动费率的考核指标如何确定、浮动费率的指标考核的基本方式如何确定、浮动费率的责任主体如何确定、对在特殊情况下发生的工伤可否做免责考核”等四个问题有关方面展开了讨论。代表职工方的市总工会和代表雇主方的市企业联合会在事先听取基层工会和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协商,最终,三方对大部分问题取得了一致,这些形成的建议有关部门在制订工伤保险政策相关规定时将予以采纳。

  在接受采访时,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沙忠飞表示,今后,上海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等事关民生的大问题上,都将引入三方协商机制。“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能够告诉百姓,政府的决策是透明公开的,是经过一定的程序的。所以必然也是公正全面的。”

  据悉,目前,上海19个区县都已建立三方协商机制,对事关百姓民生、民心问题,予以协商讨论制定。(记者 单芸)(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