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鸡报晓·文化)泡吧一族啜饮鸡尾酒等待鸡年钟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13 大华网

  有关鸡尾酒的起源已经无从考证,较多的一说是在前个世纪的西方斗鸡比赛中,获得胜利的公鸡的主人会被授予丰厚奖品,而庆贺的酒杯里也会插上“战利品”———被打败的公鸡的尾翎,鸡尾酒的名称由此而来。100多年来,鸡尾酒长盛不衰,风靡于世,由于人们对它的不断改良和发展,使其成为一个拥有数千个品种的庞大酒类家族。它的变幻万千的色彩和口味,使人耳目一新的饮法,绚丽的装饰,各异的载杯,无不吸引着人们在这个神秘的世界里猎奇、留连。

  随着近年汕头酒吧区的兴起,“洋味”十足的鸡尾酒也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虽然一杯鸡尾酒动辄几十乃至数百元,但在尚格、洛城等酒吧,鸡尾酒销量都比以前升了许多。喜欢泡吧的汕头人,正在渐渐接受这种兼有营养价值和欣赏价值、令人感到爽洁愉快的浪漫饮品。

  有鸡尾酒必有调酒师。在汕头,除了星级酒店外,酒吧业中现也出现了近10个专业的调酒师。尚格吧24岁的林博文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刚刚在汕头酒吧文化节调酒师大赛中夺冠的林博文,留着长发,戴着眼镜,看上去一脸文气,但看他娴熟地甩起酒瓶,火星飞迸令人眼花缭乱,自己却收放自如,不由人不赞叹他的身手。

  鸡尾酒是将两种以上的非水饮料调和而成的一种新口味的含酒精饮品,既讲究滋补怡神的功用,也追求色香味俱佳。调酒师从对几百种“原料”的口感辨别、性能分析入手进行搭配,依凭功力调制出种类、功能不同的鸡尾酒。好的调酒师也是“创作”大师,除调酒外,玩瓶、口中喷火……这些看似“不务正业”的“杂耍”活也是调酒师的必备“功课”。林博文告诉记者,调酒师除了调酒外,还要懂得杂技、魔术,以及管理吧台运作,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调酒师还需通晓两门以上外语,这一切都是为了与顾客良好沟通,调动他们的情绪,让他们饮得尽兴,玩得痛快,而这也正是西方酒吧文化的精髓之一。去年3月,他在北京与世界顶级调酒师交流,深感自己的不足,回汕后就立志要发奋图强努力提高水平。调酒倒酒要凭手感掌握份量,一盎司(约30毫升)酒误差不能超过1滴,台上真功夫靠的是台下千万次的刻苦练习。林博文说,近一年来,他从下午2点半上班直到凌晨3点下班,稍有空闲就一刻不停地练习。休息日他也用书包背上几十个空酒瓶,来到草地玩瓶。“现在我连做梦也都是在转瓶子。”

  农历鸡年将至,已经有市民准备以泡吧的“洋派”、出位方式来庆贺中国传统节日的到来。林博文说,喜欢他调制的鸡尾酒的客人有的就打算除夕上酒吧。“年饭过后,来到酒吧边听歌看表演,边品尝鸡尾酒,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情绪、气氛都达到狂欢的高潮。这样不是也很‘酷’?!”

  本报记者张炯勇曾春乐(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