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定量包装年货短斤缺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佛山讯

  (记者陈明通讯员苟升) 一包注明500克的虾仁实际只有400克,标明250克的糖果只有200克……日前,不少消费者来电向本报反映。佛山市节前市场的年货存在着短斤缺两的问题,为此消费者和商家不时闹出纠纷。佛山市质量监督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执法部门检查的时候,也希望消费者给予配合,发现问题及时举报。

  虾仁标明500克实际只有400克

  “包装上清楚地标明500克,但是实际上只有400克,这样的商家太过分了。”昨日上午,禅城区市民肖女士告诉记者说,他刚才在某超市购买包装精美的虾仁时,按照包装的重量支付了500克的钱,随后他看见一名顾客为了一包糖果的重量问题与超市人员发生争执,见状后,她返回将刚买的虾仁在蔬菜柜台上的电子秤上一放,果然虾仁只有400克。

  糖果、干杂、水产品短秤较多

  根据肖女士的指点,记者随后对一些超市的货物进行了解,发现短斤缺两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包装出售的糖果、干杂、水产品方面,此外,超市定量包装的蔬菜类也有类似情况。在一家大型超市,记者先用80元购买了一包1000克的糖果,然后拿到蔬菜区的电子秤上一放,立即显示为920克,一包糖果就这样被商家克扣了80克。

  商家:我们也是受害者

  “我们也是受害者,问题主要出在供货商的环节。”佛山市一家商场的负责人胡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了场内的货品确实存在着一些重量不足的问题,胡先生说,受到利益的驱动,一些供货商总是在货物的包装上做手脚,作为商场,一般情况下都会在合同上注明不得违反公平的原则,但是年关来临,一些货物量大的种类,供货商转了几道贸易环节,终端销售环节的商场总是会出现一些短缺斤两的货物,因此,这同样是令商场感到棘手的地方。

  质监局:发现一例惩处一例

  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有关人士在谈到节日市场的短斤缺两问题时,透露他们在年前已经动用专门人手进行过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商家也作出过处理。这位人士同时表示,从以往地调查经验来看,短斤缺两的现象确实存在于供货渠道,商场确实也可能是受害者,但是商场的责任主要存在着把关不严,让一些不合格的产品进入流通渠道,出了问题,当然是商场接受处理。

  质监的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的市场相对来说是比较规范的,消费者如果发现问题,请及时向消费者协会或者质量技术监督局举报,最好不要双方私了,因为这样,商家很难说他们不再将剩余的产品继续出售。(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