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鸡报晓·民俗)九旬陈英墀喜剪“雄鸡”迎鸡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2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罗林晓)澄海东陇镇南社村的陈英墀老人一生痴迷剪纸,今年虽已90高龄,每天仍在家中持一把跟随她一辈子的小剪刀,孜孜不倦地剪出人间万物天地万象。近日,为迎接农历鸡年的到来,老人家又耗费了相当的精力,剪出4只“雄鸡”,其惟妙惟肖巧夺天工令人叹绝。

  迎鸡年通宵剪“雄鸡”

  近日,记者来到陈英墀家中,刚刚跨进一座传统潮汕民宅的大门槛,就看见老人正坐在客厅向阳的角落,靠着小圆桌,手持剪刀全神贯注地在几张小红纸片上剪剪雕雕,台面上摆着她刚刚完成的“雄鸡”剪纸。

  “鸡年快到了,剪几只鸡贺岁!”老人把“雄鸡”小心翼翼地展示给记者看。

  “雄鸡”鸡冠抖擞昂扬,每一片羽毛纤毫毕现、极其精细,鸡胸饱满,鸡尾高翘,鸡爪刚劲有力,整只“雄鸡”生机勃勃,栩栩如生。让人有些不解的是鸡头并非高昂向前而是向后“顾盼”,对此老人解释:“鸡头向后,使得整幅剪纸构图更加合理,雄鸡也显得更有精神。”

  积累了一辈子的剪纸经验,剪一只“雄鸡”应该花不了多少功夫吧?正当记者暗自猜测的时候,老人说:“昨晚剪了整整一个晚上才完成,要把鸡剪得好不容易,特别是那些羽毛,都得一刀一刀地掏。剪纸就是这样,一不小心出错,整幅作品就报废,没有办法修补。”老人向记者介绍“雄鸡”的剪作过程:先是准备工作,包括用铅笔描出图案,叠上4张色纸(太厚了剪不动,太薄了不好使力),用小刀钻出若干小孔,把用纸揉成的“纸钉”塞进小孔以固定色纸;然后才真正开始剪纸,先一刀一刀地掏空里面的“羽毛”,接着剪“尾巴”,随后是鸡冠、鸡翅……如此繁琐的细节、如此严格的讲究,很难想象,一个90岁的老人是如何有条不紊一刀不差地完成,不过,从老人平实的语气里,记者感受到一种胸有成竹的自信,那是一生剪纸不辍的厚重积淀。

  数十载剪刀磨短一半

  潮汕姑娘向来心灵手巧,在过去的年代,每家每户的姑娘都要学会绣花等手艺,而对于经济较为充裕的家庭来说,女儿们基本都会掌握一两门工艺,画画、剪纸便属于这些“选修课”。陈英墀出生于澄海一富足家庭,除了上私塾读书,回到家便是在“姿娘间”学画画和剪纸。没有老师,她完全是靠自己的灵气和刻苦摸索出剪纸的技巧,开始是家里、村里有祭祀活动时,剪一些“香蕉花”贴在祭品上,后来,从剪刀下出现的形象越来越多:戏剧人物、花鸟虫鱼、麒麟凤凰……

  后来,陈英墀与当美术教师的爱人结为连理,从此,只要是剪人物,爱人就负责描画原样,陈英墀按照原样剪纸,两人“分工合理”相得益彰。

  老人正细心地剪“陈英墀九十岁作”的字样,记者发现,她手中的剪刀与平常的剪刀不同,刀片只有2厘米长,这又是老人的什么“宝贝”呢?老人笑着告诉记者,这把剪刀从她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就跟随着她,长年累月地剪纸,刀片剪钝了就磨,也不知道已经磨了多少回,70多年过去了,刀片足足被磨掉了一半的长度。也因为几乎天天都捏剪刀剪纸,如今老人的右手手指有些变形,在这弯曲的手指下,多少岁月静静地流淌而过,多少精美的剪纸给世人带来美的享受。(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